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缅油气管道马德岛捐资助学纪实
行业要闻

中缅油气管道马德岛捐资助学纪实

2020/6/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八年捐助路爱心不停步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马德岛是中国石油在海外最大的一座原油储运码头。从承担中缅能源通道建设任务,登上缅甸皎漂马德岛的那一天开始,中缅油气管道人的捐资助学行动就从来没有停歇。
  时隔八年,记者再次来到马德岛,看看当年中缅油气管道捐助过的学生如今怎样了。
  漂漂伦:希望做一个有知识的人
  8年前,记者有幸记录下了中缅管道马德岛项目最早捐资助学的一幕:201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项目部为岛上贫困学生捐助了32.3万缅币(约合2.7万人民币),此外还捐赠了文具盒、书包、笔等学习用品。瑞玛村村长吴凯文告诉记者,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公司来这里做工程,也非常感谢中国石油为贫困儿童捐款捐物。
  当年受到资助的小学生漂漂伦说,她要努力学习,好好上学,希望将来做一个有知识的人。
  8年过去,再次见到漂漂伦时,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现在的漂漂伦已经17岁,从一个小学生出落成一个文静、端庄的大姑娘了,也成了他们村的第一个大学生。
  但是漂漂伦虽然考上了大学,却又遇到了新的难题——每年上大学需要的学费和生活费合计45万缅币(约合人民币2250元),这对漂漂伦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听说漂漂伦的困难后,管道科副科长胥伟热情地接待了漂漂伦母女并向领导进行了汇报。漂漂伦说,自己没有放弃8年前的理想,希望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把知识传给岛上的其他人。
  马德岛营运中心副经理周德春主抓项目的社会捐助和社区建设,他介绍说,项目从上岛开始就非常注重对当地村民的社会责任,开展了一系列社区建设。对学校的捐助一直比较大,帮助建了新校舍和图书馆,捐赠桌椅板凳、书籍和大批健身器材。除此以外,还修水库、修水泥马路,并给村里铺自来水管。
  点点温:心灵手巧的裁缝
  点点温当年坐在捐助现场的最后一排,一个很不起眼的角落。
  记者之所以能够找到照片中的她,是因为认识了主管办公室后勤工作的缅甸华人合希云。当她看到记者手中的照片时,她立刻指着照片里的一个人说:“伊伊水,这个人像伊伊水”。随之,她把保洁员伊伊水找了过来,让她看照片。但伊伊水看到照片后却回答:“这个人不是我。”但意外的是,伊伊水竟然认识照片中的这个人,“她是我家的邻居,叫点点温,她是我的‘替身’”。
  原来,伊伊水不仅是马德岛运营中心的一名保洁,她也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她读书期间,她的那份工作就需要点点温代替。因此,点点温就成了她的“替身”。
  如今,20岁的点点温成了村里的一名裁缝,由于她的手艺出众,村里找她做活的人不少。当她代替伊伊水工作的时候,收入会更多一些。
  当记者让点点温看照片,问她是否还记得当时的捐助活动?她看着照片,不停地点头说“记得,记得”,她告诉记者,当时自己12岁,在雅玛村上小学,得到捐助时心里非常开心。
  回忆起捐助情景,她至今记忆犹新:“我当时得到了书包、文具盒、书和笔,还得到了5000缅币,很感谢中国石油人的爱心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