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发布2019年业绩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发布2019年业绩

2020/3/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3-27]戴厚良出席发布会时指出,中国石油将更加注重战略引领、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发展、更加注重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更加注重价值创造,知重负重,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努力创造新的业绩,实现高质量发展
  3月26日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集团公司、股份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戴厚良表示,2020年,中国石油将更加注重战略引领、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发展、更加注重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更加注重价值创造,知重负重,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努力创造新的业绩,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油价震荡频繁、国内油气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严峻形势,中国石油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优化生产组织和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风险防控,大力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主要生产指标稳定增长,经营业绩符合预期。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9年,中国石油实现营业收入2.5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6%,经营利润1217.6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56.82亿元;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25元。
  戴厚良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石油董事会、管理层及全体员工,欢迎各位嘉宾参加发布会,并对各位投资者、分析师和媒体界长期以来对中国石油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过去一年,中国石油油气业务继续展示了良好的成长性,国内原油产量止跌回升,天然气产量创造了近5年来最高增幅,风险勘探在境内外均取得重要发现,资源基础更加稳固,财务状况保持稳健。
  戴厚良表示,今年年初以来,油气行业市场形势突变,引起了各方面的极大关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扩散,全球油气消费需求显著放缓,特别是近期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加剧了全球油气公司的经营压力。同时,经过艰苦努力,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了积极变化,政府出台的复工复产措施正在见到明显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油气市场需求正在逐步回暖。下一步,中国石油将突出四个“更加注重”,努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是更加注重战略引领。坚定不移地实施资源战略,坚持高效勘探,提高勘探成功率,增加经济规模可采储量,不断夯实资源基础;更加突出效益开发,保持原油生产总体平稳和天然气产量较快增长。坚定不移地实施市场战略,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加快炼油化工转型升级,根据装置技术特点优化原油资源池,降低原料成本;增强基础化工市场竞争力,大力发展高端化、特色化精细化工产品;加强油气销售终端能力建设,确保油气产业链价值的实现。坚定不移地实施国际化战略,高质量运营好现有项目,加大新项目开发力度,持续优化战略布局和资产结构,着力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和能力。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战略,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二是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发展。中国石油将继续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完善多元化供气体系,推进页岩气规模有效开发,尽快补齐储气调峰能力短板,保持天然气业务快速发展势头。加快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业务的研究布局,重点推进太阳能、风能、氢能、生物质能、地热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能力建设,打造绿色可持续能源企业。
  三是更加注重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中国石油各业务的深度融合,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油气领域的工业化应用,推进信息系统和计算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公司发展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有序建成智能化油气田、智能炼厂和智慧加油站,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更加注重价值创造。面对当前的低油价挑战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中国石油正在全面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主动应对市场波动,统筹优化生产运营,优化调整产能建设节奏,优化资源配置和产品结构,加大市场营销力度,狠抓内部经营管理,严控成本费用支出。中国石油将高度关注资本市场变化,强化公司价值管理,提升公司成长性和价值创造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发布会以电话会议形式进行,吸引了国内外近百家研究机构的分析员和5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分析员和媒体记者就油气市场变化与展望、新冠肺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新能源战略布局、油气体制改革、天然气和成品油业务发展等有关问题踊跃提问。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段良伟介绍股份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概要及2020年展望,董事会秘书吴恩来主持发布会,股份公司财务总监柴守平做2019年财务业绩回顾与分析报告,股份公司副总裁李鹭光、凌霄、杨继钢出席发布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越强,总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