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加油站全面开启电子发票时代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加油站全面开启电子发票时代

2019/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为加油站3.0建设再添利器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9]9月17日,记者从中国石油规划总院了解到,经集团财务部和信息部批示,销售板块委托规划总院建设的加油站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发票管理系统”)已进入收官阶段。随着黑龙江销售系统推广实施的完成,中国石油2万余座加油站全面开启电子发票时代。
  规划总院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张振华介绍,发票管理系统具有“全场景、全票种、全周期、全集成”四个方面功能,具体为实现了加油站线上线下消费和充值等全业务场景的发票管理,以及电票、卷票和专票的全票种管理,功能涵盖了从发票申领到抄报税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与集团公司加油站零售业务系统实现了信息全面集成流转。
  发票管理系统的应用有效落实了国家税收政策。2018年5月和2019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两次下调增值税税率,通过系统对全国商品税率进行统一调整,成功率达100%。发票管理系统应用可深入推进降本增效,据测算,仅电子发票节省的纸张、耗材、运输和保管等成本预计每年达1亿元以上。通过数据的无缝集成实现联机据实开票,有效防范虚开、套开发票行为,降低了企业税务风险。主推的扫码开票减少了收银员操作时间,开票平均时间由原来每笔3至5分钟减少到约15秒钟,为中国石油加油站3.0建设工作再添利器。一位客户感慨:“一点一扫就把票开了,省时省心,不仅可避免开错发票,还可以室外不下车加油开票,很方便。”
  发票管理系统的全面建成,为销售板块的税费分析和税收筹划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发票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随着税务总局不断推进专用发票的电子化应用,未来发票全面电子化管理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