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聚丙烯研发升级不断突破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聚丙烯研发升级不断突破

2019/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9]中国石化化工产品的结构优化工作稳步推进,合成树脂新产品与专用料比例持续提升,下游应用范围不断拓宽。中国石化聚丙烯专用料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食品等领域,具备良好的环保性能和使用性能。
  本文列举了部分重点高端聚丙烯产品以飨读者。
  燕山石化
  茂金属PP工业化取得突破
  2019年8月13日,燕山石化成功产出茂金属聚丙烯新产品mPP1008、mPP4912约200吨。此次生产是国内首次在连续法聚丙烯装置上大规模生产茂金属无规共聚聚丙烯。茂金属聚丙烯具有低气味、低析出、低熔点、高透明等特点,适用于高端注塑、纤维无纺布、医用料、高端模料等领域。
  镇海炼化、茂名石化
  高光泽聚丙烯引领行业新应用
  中国石化在镇海炼化、茂名石化等企业布局高光泽聚丙烯开发和应用,取得新进展,引领了行业新应用。
  2018年9月18日,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之一,高光泽抗冲聚丙烯在镇海炼化首次成功试生产。该产品主要应用于注塑领域,可用作洗衣机、微波炉等家电外壳,汽车内饰部件、玩具等产品的原料,特点是光泽度指标非常优秀,大大提高产品的美观度。
  2018年10月29日,茂名石化成功试产出美的、格力等大型家电生产企业大量使用的高光泽抗冲聚丙烯PPB-MG22约167吨。该产品能替代金属和热固性塑料,还能代替其他热塑性塑料,广泛适用于吸尘器、挂烫机等家电外壳。
  洛阳石化、济南炼化、长岭炼化
  无塑化剂环保材料连奏凯歌
  中国石化在洛阳石化、济南炼化、长岭炼化等企业布局无塑化剂纤维料的开发及生产。产品定位于高端市场,具有良好的环保性,亮点突出,获得国际知名品牌认可并通过评价认定,进一步拓宽了产品应用范围。
  洛阳石化无塑化剂纤维料PPH-Y35X通过了美国、日本、韩国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环保健康认证,被集团公司列入重点推广培育产品,填补了国内高端无纺布应用领域的空白。该产品具有高取向、低灰分、高强度、可纺性佳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手术衣、可吸收缝合线、尿不湿等产品的生产。
  济南炼化成功研发无塑化剂纤维料新产品PPH-Y40X。该产品符合欧盟标准,达到优级品级别,获得宝洁、3M等知名公司的青睐。PPH-Y40X与传统聚丙烯产品相比,具有不含塑化剂、等规度高、分子量分布适中等特点。该产品无塑化剂成分,避免了对人体健康造成的伤害,可用于医疗用品、食品包装及婴幼儿用品等领域。
  长岭炼化及时调整企业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加强同研究院合作,使用HR催化剂产出PPH-Y30新产品。与传统氧化物降解法生产的纤维料相比,新产品具有无气味、不发黄、不含塑化剂的优点,广泛应用于无纺布生产。
  洛阳石化
  新产品助力汽车轻量化
  2019年8月8日,洛阳石化成功生产超高熔融指数聚丙烯专用树脂PPH-MN150。该产品具有高熔指、高刚性、低气味等特点,主要用于汽车改性材料,能提升汽车轻量化、薄型化水平,实现隔音降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