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锦州石化兴海公司富余蒸汽实现共赢互利
行业要闻

锦州石化兴海公司富余蒸汽实现共赢互利

2019/8/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19-08-21]8月12日,锦州石化兴海公司员工启动蒸汽阀门,来自锦西石化碧海公司的富余蒸汽以6吨/小时流量过“桥”而至,充沛热源将保障油品状态稳定。
  蒸汽,作为“两锦”海输公司原油罐升温和管线伴热的主要热源,用以防止油品在输储过程中发生凝结。进入夏季,只有凝点在30摄氏度以上的原油依旧需要升温,蒸汽需量明显下降。但是,蒸汽加热炉的最低发汽量是夏季需量的3倍,意味着2/3的富余蒸汽面临浪费。
  “蒸汽加热炉一天的消耗是4万元,整个夏季将近4个月,就是480万。”这笔账在“两锦”公司,越算越心疼!按照集团公司区域合作战略,“两锦”公司立即沟通协商,通过架设蒸汽连通线,让富余资源变“废”为宝。今年5月,锦西石化碧海公司进入锅炉检修期,近3个月蒸汽使用靠锦州石化兴海公司供应。而这个8月,返供蒸汽开启了锦州石化的省钱之旅。
  据统计,“两锦”公司自架“桥”已互供蒸汽近1.4万吨。下一步,两公司还将继续合作,实现兴海公司60万吨原油商储车间锅炉系统与兴海公司主库区及碧海公司锅炉系统的并网,以共享节能模式,再辟创效新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