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拿出真招破解难题确保油稳气增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拿出真招破解难题确保油稳气增

2019/8/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8-20]
  西北油田、江苏油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王福全刘继宝报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北油田、江苏油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拿出真招,狠抓落实,推进稳油增气降本工作,夯实上游全面可持续发展基础,以强烈的奉献精神和奋进姿态,推进实现更高水平的“振兴石化”。
  西北油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力稳油增气降本,主动检视问题,组织干部员工通过学习讨论查找不足,力促全员以稳油增气的实际成果体现责任担当,把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班成果落实到工作中、执行到岗位上。
  今年以来,西北油田原油产量顺利踏上年度剩余日产水平,多项关键绩效考核指标持续向好,但仍然面临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基础不够牢固等问题。西北油田紧盯“七年行动计划”储量目标,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基础不够牢固为问题导向,加快重点领域区带勘探。加快推进顺北油气田勘探步伐,按照整体规划安排,有序推进新区新条带的勘探部署。在开发上,聚焦全年油气产量目标,持续加大油气效益上产力度。抓好塔河老区“提采速、降递减、增可采”综合治理工作,确保老区自然递减率控制在13.3%以内,实现保护区退出后、老区原油产量硬稳定。加快顺北新区百万吨产能建设,深化油藏开发规律认识,动态优化油井产能。
  以深化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助推实现更高水平的“振兴石化”。西北油田不断完善“顺北模式”,加快推进专业团队建设,培育一流承包商队伍,配套完善高效运行机制,支撑顺北新区高质量高效率运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上线运行内部市场化平台,实现薪酬按比例兑现,推动“五项机制”改革落实落地。完善企业治理体系,系统总结管理职责下放成果经验,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强化管理、提升服务,持续提升管理效能。聚焦重点业务风险领域,不断推进风险管控改革,完善风险预警和监管机制,全面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
  连日来,江苏油田领导班子带领机关部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研讨班成果、解决油田改革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员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整改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等9个方面,深入调查研究,与基层员工面对面交流谈心,了解存在的突出问题,寻求问题症结和解决办法。经过调研,他们一致认为,资源接替是最大短板,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是油田肩负的重大责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进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江苏油田聚焦油气主业,打破传统认识,跳出惯性思维,以创新求变的思路和举措,力争找到更多的优质储量和效益产量。更加注重勘探突破和规模增储。坚持从加强基础研究入手,用新思路、新视角和新思维,对资源潜力、沉积体系、成藏规律等方面,进行再认识再分析,努力把更多勘探空白区变成经济开发区。超前谋划一批优质高效工作量,按照集团公司相关部署安排,加强研究论证,超前谋划准备,认真编制明年苏北老区勘探开发方案,做好百色油田复产和综合调整方案,加快推进增储增产增效。
  江苏油田还千方百计盘活存量资源。树立“老区不老”的理念,通过井网转换、改向注水,辅以动态调参调配,不断优化流场,实现均衡驱替,努力把递减控制住;以解决层间矛盾为突破口,通过减少注水层位、分层注水,辅以工艺技术应用,实现非主力层有效动用,让每个层都充分挖掘出最大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