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塔里木油田全员献计高质量发展
行业要闻

塔里木油田全员献计高质量发展

2019/8/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激活创新以个体卓越带动群体卓越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8-2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高向东通讯员任登峰)一个好点子值多少?9井口“给答案”:1847万元。截至8月8日,“提炼重复改造标准做法,助力台盆碳酸盐岩低产低效井高效提产”以其半年累计增油8762吨、增气1227万立方米的好成绩,获评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银点子奖。
  2019年是塔里木油田“基础管理年”。目前,油田碳酸盐岩低产低效井、长停井占比超过50%,而重复改造率5.2%,无成熟的重复改造工艺。这让储层改造技术人员看到机会,他们以老井综合治理为契机,对油藏与工程再认识,系统梳理碳酸盐岩井特征,创新出重复改造提产、复产好点子,形成了1套重复改造潜力评价方法和3套重复改造标准化做法。其中第1套是原串珠重复利用。视储层评估结果,采用“冲砂+小型酸压”、保压酸压、深度酸压复产;第2套是近水层改造。针对低部位出水上返高部位的井,采用避水酸压,实现纵向控水和横向沟通;第3套是井旁串珠动用。对于井—储距离小于150米,偏离距离小于30米的井,可采用大规模深穿透重复酸压。
  今年上半年,这一好点子运用于9口井中,日增油337.8吨,日增气23.4万立方米,累计增油8762吨,累计增气1227万立方米。下半年,塔里木油田将陆续对21口低产、低效井实施重复改造,创造的经济效益还会继续升值。
  塔里木油田以“放水养鱼”的思维,着眼长远的谋划,以更多制度创新,设立“技术发明奖”,追加“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创效奖”等激励机制,善待创新、善用创新、善育创新,激活创新的一池春水,进而以个体卓越带动群体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