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华北油田研究院饶阳凹陷杨武寨项目组侧记
行业要闻

华北油田研究院饶阳凹陷杨武寨项目组侧记

2019/8/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8-19]8月,华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饶阳凹陷杨武寨项目组也进入到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
  项目长李熹微,带领着组员王鑫、边滢滢、刘辰、欧阳雪琪、种健5位年轻人为这一区域勘探走出“迷境”厘清思路、深化认识,实现新突破新发现。
  这个青年团队成立于2017年,在多数勘探前辈认为潜力很小的杨武寨区带,两年间打出一口口高产井,2018年拿下集团公司渤海湾盆地勘探新成果三等奖。
  地质研究要用新思路
  2017年6月,杨武寨项目组迎来了第二次年度井位终审。勘探事业部经理张锐锋走到挂图墙前,手指向了区域构造图的一个圈闭,问道:“这个圈闭为什么没有提交终审?”李熹微回答道:“低部位的开发井是针对西侧楚26断块沙二、三段部署的,浅层沙一段途经这个圈闭的低部位,见到了一些油气显示。这个圈闭的主要目的层是沙二三段,按照目前牙刷状成藏模式来看,这个圈闭规模比较小,所以没有提交终审。”听罢,张锐锋说:“在沙一段低部位见到油气显示,预探一下沙一段新层系,会不会发现厚油层?”井位终审会最终定下井位——强165x井。
  2017年11月,强165x井传来喜讯,该井在沙一段解释Ⅰ+Ⅱ类油层65.4米,占总油层厚度的66%。该井在沙一段试油获得高产。
  李熹微提出沙一段会不会成为新的富集层系的大胆设想。组里最年轻的技术员种健提出质疑:“自从工作以来,老师傅都告诉我杨武寨西断阶地区近物源,沙一段砂地比高,缺少盖层,储盖组合差,沙一段如何成藏?”边滢滢也说出自己的看法:“强165x井证明了该地区沙一段的含油性,这就是一个突破口啊!”
  临近下班,组员王鑫开口说:“光听别人说,自己不试一试,怎么知道有没有油!”“对!咱们一起干!”李熹微紧接着说道。项目组的成员们点点头。随即,大家一致决定转变勘探思路,在西断阶的沙一段开展研究工作。
  创新驱动实现勘探新突破
  “要让杨武寨区带‘山重水复’的勘探,迎来‘柳暗花明’的一天。”这成为项目组成员的一个“约定”。
  数不清的讨论和加班,成了项目组的家常便饭。如何在老油田实现新突破?项目组将研究锁定在背斜西翼断阶带复杂断块区。传统研究认为杨武寨西断阶沙一段邻近物源,储盖组合不适宜成藏,成熟源岩生成的油气能否向浅层沙一段大规模运聚成藏?
  带着这些困惑,项目组迎难而上。首先,创新浅层油气输导效率定量研究,首次结合断裂结构、产状、成藏期活动速率开展垂向运移综合评价,优选封闭条件良好的层段作为主力目的层,有效降低沙一浅层钻探风险。其次,创新构建了“断砂阶梯式输导、沿断棱复式叠置聚集”的构造油藏模式,大大扩展沙一浅层油气的运聚成藏规模,坚定了浅层沙一段作为杨武寨后备主力勘探层系和新的储量接替领域。
  随后,专门以沙一段为重要预探目的层相继部署强164x井和强70x井,这两口井分别在沙一段上获日产油超52立方米和近120立方米的高产,其中强70x井成为首口在饶阳老探区收获的砂岩百吨井。
  “我们是战友和朋友”
  项目组成立以来,就秉承着“上阵兄弟兵”的原则。在工作中他们会因为一个油源问题争论得面红耳赤,也会毫无保留地分享软件操作小技巧。
  欧阳雪琪说起组员们齐心帮她拿下“研究院第31届青年技术报告会”二等奖的事,至今感触颇多。
  那是她第一次参加技术报告会,她认真整理成果,一字一句琢磨汇报文稿,大家帮助她找资料、提建议。李熹微有着丰富的汇报经验,他利用休息时间帮助校对汇报内容和文稿排版。最终,杨武寨—孙虎项目组获得二等奖。这份荣誉里不仅有欧阳雪琪自身的努力,更包含了项目组其他成员的鼎力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