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狠抓主体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
行业要闻

狠抓主体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

2019/6/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安全生产专题讲座和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戴厚良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理念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9]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应急管理部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部署,6月18日,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安全生产专题讲座。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戴厚良主持并讲话,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理念,狠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坚决杜绝安全生产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提升公司本质安全水平,以良好的安全生产业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专题学习会上,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并通过国内外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了危化品行业安全管理存在的短板与问题,从提升化工企业安全领导力、推进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对策措施。王浩水的讲座视野开阔、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案例翔实、讲解透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
  公司领导参加学习。
  此次学习是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专项内容之一,是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的一次专题辅导,也是落实中央巡视要求的具体行动。戴厚良强调,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理念,这一理念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要求中央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给全国企业做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是做好安全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深悟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红线底线,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措施落实,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筑牢安全屏障。
  要狠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近期出现的一些事故,为危险化学品和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和“关键少数”作用,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做好示范引领带动,狠抓责任、投入和措施落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最大合力。全体干部员工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做到责任分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通过教育引导、严格监管、考核问责等多种手段,切实增强干部员工的岗位责任心。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最大程度调动每名干部员工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观能动性。
  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要从严管控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坚持甲方和乙方一起抓,总包商和分包商一起抓,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一起考核,实施承包商从严从重处罚措施和清退机制,倒逼承包商强化自主管理、提升管理水平。要严抓安全风险识别管控,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管安全就是管风险”“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贯彻执行“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的要求,坚持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建立完善全方位、各层级风险识别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要从严抓牢基层安全管理,认真抓好“三基”工作,严抓三项纪律,狠反“三违”现象,根除“低老坏”问题,抓实基层,夯实基础。
  要坚决杜绝安全生产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主题教育作为整治安全生产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强大动力,真抓实干、转变作风,确保安全生产管理“说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抓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要认真贯彻执行公司HSSE管理体系,严明制度、严肃纪律、严抓落实。要坚持从总部做起、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下大力气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员工把时间精力真正用在抓“三基”、强管理上。要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传承精细严谨、求真务实的石化优良传统,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推动安全措施落实落地。
  此次专题讲座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总师级领导,总部机关各部门、部分专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