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从“零”出发向“零”奋进
行业要闻

从“零”出发向“零”奋进

2019/6/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记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中原油田采油三厂采油管理四区集输班
  本报记者于银花
  [中国石油报2019-06-18]
  近日,中原油田采油三厂采油管理四区集输班获得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这是该区集输班继2017年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之后,获得的又一个全国荣誉。
  中原油田采油三厂采油管理四区集输班担负着全区240口油水井的3.69万吨原油处理外输、55万立方米产出水的回注任务。多年来,集输班紧贴安全生产需要,抓青年安全文化培育、抓青年安全技能提升、抓关键岗位青年承包,不断夯实班组本质化安全管理基础,实现连续10585天安全生产无事故。
  如何让职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安全意识?集输班把培育青年安全文化作为切入点,在全班征集安全文化理念,通过梳理提炼,确定了以“10000-1=0”为内核的班组安全文化。
  “‘10000’是所有工作,‘1’是安全,失去了安全这个‘1’,一切归零,正所谓一失万无。”集输班班长牛高峰说。
  为时刻警示职工,他们在职工的必经之路——主大门围墙上,绘制了防火、防爆、防坠落等安全知识漫画,在主大门消防通道两侧立着各种安全亲情寄语和标准化操作牌。
  在培育青年安全文化的基础上,该集输班狠抓青年安全技能提升工作,确保职工熟知岗位薄弱环节,不断提升现场隐患辨识和应对能力。
  在该集输班有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不管开什么会,会前5分钟一定要讲安全生产知识。“哪怕是三八节表彰会。”四区设备管理员宋作娟说。
  他们针对夜间生产、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开设“5分钟安全经验分享”小课堂,只要开会,甭管是什么会,一定利用会前5分钟时间,针对日常工作查找出的风险点,开展安全生产经验分享。开展“百问不倒”问答活动,在职工从区里到集输班的路途中,每天送班干部见缝插针地提问安全生产知识。
  他们每周开展事故警示、操作技能等安全教育,每季度组织应急处置演练,进行信息化应用、意外伤害及突发疾病应急救助、公共安全等专项培训,让职工持续提升现场隐患辨识和处置能力。
  为充分发挥青年技术骨干的作用,该集输班把青年技术骨干安排在信息化应用集中的关键岗位,将全班39个重点部位、78个关键环节,整合为5个安全监管区域,挑选5名骨干团员青年挂牌承包,负责各区域信息化应用和安全监管,其他人员全程参与。
  今年以来,共跟进各类动火、起重、用电、动土等施工100余次,发现违规违章行为3起、隐患问题13个,均在第一时间对问题隐患进行制止和整改,确保了班组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青年的特点就是思想活跃、敢想敢做、敢闯敢试,而且普遍有学历有学识。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大力鼓励青年人员开展创新活动,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牛高峰说。
  集输班以团员青年为主体,依托区里的王国檩青年创新工作室,整合创新力量,开展技术应用攻关。他们创新实施“互联网+安全监督”模式,利用物联网上的各种传感技术,应用完善手机端PCS系统,实现信息化平台和手机新媒体的有机结合,通过该系统实现对生产区域24小时实时全过程安全监控。
  今年3月的一天,青工王静下班回家后在手机PCS系统上发现微生物A循环泵出口压力突然升高,迅速通知值班人员。经过确认,值班人员立即进行膜组切换,避免了A膜组管破裂可能造成的污染事件。
  去年至今,该集输班完成信息化应用改造项目8项,注水泵渗水自停装置、注水泵语言提示装置等成果获中原油田奖励,在全油田推广应用。
  “一切的成绩都属于过往,我们要保持归零心态,现在开始从‘零’出发。安全管理永远在路上,我们仍将持之以恒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始终保持事故为‘零’的好成绩。”牛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