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长庆油田践行石油精神备忘录
行业要闻

长庆油田践行石油精神备忘录

2019/6/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磨刀石”做证
  [中国石油报2019-06-18]
  产量效益连年上涨,发展质量节节攀升。与上年同比,今年前5个月,长庆油田不但新增油气当量近100万吨,企业利润更是水涨船高。
  在以“磨刀石”著称的“三低”油气田,长庆油田依靠什么样的力量,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中,经受住了考验,创造了一次又一次奇迹。
  追根溯源,一项伟大事业的完成,都有一种伟大的精神在支撑。那么,长庆呢?
  “关键少数”要顶数
  今年年初,80多岁的老母亲不慎腿部摔伤,生活不能自理。近来,老人的病情日渐加重。5月31日,在家人的多次催促下,他才回老家看望。回家第4天,看到老人的病情稍有好转,他又回到了岗位……这是发生在一个基层作业区经理身上的事。在长庆油田,这位经理只是众多“关键少数”中的典型一例。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一支队伍的管理者来说,“关键少数”不但是企业的主心骨,更是凝聚队伍的风向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这部分人抓好了,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长庆油田在按照党章及一系列制度严格管理干部外,还对干部的政治、生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工作业绩等各个方面,均有严格的考核细则,保证每一位干部都能走得正,行得端,过得硬,把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首先在“关键少数”身上充分体现出来。
  把奉献变成自觉
  春节,谁不想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而在长庆油田的千里油气区,却能听到相当多的不同声音。
  今年春节前夕,在长庆油田的一个基层作业区,包括经理、书记在内的7名班子成员,为留守值班的事互不相让。最后,大家还是在主要领导及班子副职间,分别采取抓阄的办法,最终才决定了谁去谁留的问题。
  在长庆油田,有这种行为的不只是一个作业区的班子。采油四厂化子坪作业区,经过长期提炼总结后,挂在墙上的“我们的事业我的事”一句话,道出了长庆油田每一位员工的心声。
  “我们的事业我的事,不但是我的事,而且是必须担当的事,必须主动干的事,也是必须干好的事。”化子坪作业区经理李世辉解释,“无论组织安排不安排,自觉地干好自己应该干的,或者可干不可干的事,已成为大部分员工养成的一种习惯。”
  采气一厂作业九区2016年毕业分配来的研究生王继鹏,受师傅及环境的熏陶,从一上班开始,就细心观察生产现场存在的问题,当他发现气井井口装置存在缺陷,影响产量时,自投8000多元,反复实践。后来,由他研制成的涡流泄压器在采气一厂普遍采用后,全厂每日增产天然气6万立方米,是10户居民30年的生活用气量。
  “苦干”要与时俱进
  从关中大地跋涉300多公里上陇东的会战队伍;从生产一线“三块石头顶一锅,四块石头撑一案,牛羊圈里搭个窝”的生活环境;从“铁人式的队长”王文汉身背钻头徒步上井及只身跳进泥浆池用身子搅拌泥浆的英雄举动;还有为了看管油气井在深山沟壑、戈壁荒滩处处可见的,一口井、一个人、一条狗、一间房子的无奈组合……
  提起长庆油田会战初期的艰难创业,一幕幕艰苦奋斗的场景又浮现在人们的眼前。如果说,在“先生产后生活”时代,员工的艰苦主要体现在靠“肉搏”来保证生产的话,随着生产生活环境的历史性改变,如今员工的劳动方式和工作生活环境,以及新型、文明的工业化时代的到来,今天的奋斗精神已不能单纯用劳力的堆积和体力的打拼来体现和衡量。
  特别是面对特殊的“三低”油气藏环境,能否通过“脑攻”来强化科技攻关,解决油气开发中遇到的深度问题,改变“井井有油、井井不流”的窘状,已成为长庆油田苦干实干,弘扬石油精神的主旨。
  国内第一座增压橇、国内首座天然气橇装处理厂、国内首台无人机巡井、首台机器人巡站、水平井大型丛式布井、致密油气藏的多簇多段压裂改造……一项项第一,一项项创新,一项项智力上的攻关拼搏,促使长庆油田依靠7万人开发和掌控一个5000万吨级别大油气田,这不但彰显了中国制造的威力,也给石油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不让老实人吃亏
  一个轮桨式发球筒开关装置的小发明,一次性节约成本12.6万元,由此给发明者刘杰重奖5000元。这是5月12日发生在长庆油田采气三厂的事。采气三厂厂长王冰说:“我们绝对不能让干事者特别是有突出贡献的员工吃亏,有贡献就要给予重奖,有能力就重用到合适的岗位。”
  “做人老实不老实,关键在自己,这对能不能做好事情至关重要。那么,怎么样对待已做出贡献的老实人,则是组织应该考虑的事情了。”采油十一厂党委书记关登彬说,“把兢兢业业做事情、脚踏实地献石油的优秀员工当宝贝,如何在政治上关怀他们,在生活上关照他们,在物质上奖励他们,全方位凝聚弘扬石油精神的正能量,显得非常重要。”
  大的政策上,长庆油田不但利用薪酬杠杆的激励作用,实施绩效挂钩政策,让产量贡献大的多拿,让产量少的少拿,而且在员工的培养上,实施管理和技术上的双轨制政策,给每一位员工都铺就了成长通道。只要有能力且做出贡献的员工,无论年龄大小,也无论资历深浅,职务上能提升的就提升,技术上能晋档的就晋档,是操作岗位的,也可以破格转换到管理或技术岗位发挥作用,做到人人有盼头,有干头。去年以来,长庆油田不但有一大批80后、90后分别走上处、科级岗位任职,还有一大批技术人才被确立为各级各类的技术专家。
  以人为本聚力强。已步入5000万吨油气当量第七个稳产年,吹响二次加快发展号角的长庆油田,通过对石油精神的弘扬光大,一定能在“磨刀石”上再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