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西气东输公司管道保护工作纪实
行业要闻

西气东输公司管道保护工作纪实

2019/4/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护“龙”正当时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18]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走起来,用脚步丈量管道;动起来,用担当保护气龙。”这是西气东输管道“护龙人”的铮铮誓言。
  天然气管道行业推动清洁发展、利益千家万户,属于绿色产业,但是这个行业也因具有高压、易燃易爆等特性被列入高危行业。管道本体的任何一个小事故,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引起不可估量的生命财产损失。因此,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从上至下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真正把保障管道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首位,恪守安全红线。
  不让第三方损伤气龙“一毛一发”
  对于管道本体的伤害,或是来自地质灾害,或是本体出现缺陷,最常见的是第三方施工所为。西气东输“护龙人”始终绷紧“与风险赛跑”这根弦,全面识别风险、消除隐患,以实际行动把防范风险的各项举措落在实处,真正把功夫下在事故发生之前。
  去年以来,西气东输继续完善管道地面标识标准化、通视化,让管道首道防线“亮起来”;完成第三方施工风险信息管理平台构建,规范全过程管控;全面开展两级机关管道巡护“结对子”活动,浓厚全员参与氛围;开展4轮第三方风险管控专项督查,抓住重点、稳控风险;深化企地、企警、企企互联互通,多维强化管道保护。
  特别在强化信息收集、深化痕迹化管理和标准化布控等管控手段的过程中,各管理处推出了一大批叫得响、立得住的硬招、实招。郑州、山西、广东、武汉等管理处修建、打通巡检通道,进一步提升巡护实效。甘陕等管理处制定桩牌维护标准,逐步提升维护水平。种种高招儿,使气龙保持了零伤害、零泄漏的良好管控效果。
  新技术保护气龙免遭风险入侵
  科技创新为管道保护专业注入新活力。西气东输鼓励各管理处围绕管道线路管理开展科研和创新创效活动,同时注重广泛调研国内外管道管理新技术、新探索,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并重,用科技助力管道管理。同时深度挖掘公司历年创新创效成果,完善提炼并在公司推广应用。
  目前,忠武管道武汉西—鄂州站等464公里管段开展光纤预警试点,完善预警功能。公司制定并颁布了《无人机管道日常巡检及数字管道基础数据建设方案》,已有不少站队开始探索无人机管道巡护试点应用。管道沿线的地面标识新增了二维码扫码管理功能,增加了管道基本信息快速获取和巡护检查签到功能。公司还推进前端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功能升级,初步实现了智能判别目标车辆和设备并远程推送预警信息的功能。
  目前,西气东输在管道沿线所有隧道穿越及跨越管段安装了357台套智能摄像头,建立起了公司管道智能监控平台,基本实现了关键重点部位全覆盖。武汉、郑州管理处以公司创新创效活动成果应用为基础,结合实际分别搭建管道监控和可视化管理平台,集成光纤预警监控、管道视频监控、阴保智能监控、地灾预警监测、断线报警监控、无人机监控等九大技防系统,互为补充,西气东输建设大数据综合可视一体化管理平台迈出了可喜一步。
  防微杜渐保护“龙体”健康如初
  由于长输管道均为埋地敷设,地域跨度大,敷设环境复杂,容易产生腐蚀现象,西气东输去年以来先后完成了西二线干线吉安至广州段等2292公里管道内检测和2874公里管道外检测,努力推进管道环焊缝异常内检测信号分类和分级评价研究,目前已完成环焊缝筛选和分析,建立了基线性能指标。
  公司积极开展恒电位仪远传改造试点工作,对5种常用恒电位仪机型进行改造,为将恒电位仪纳入公司生产集中监视系统奠定基础,形成了《西气东输恒电位仪改造实施规范》。同时开展了武汉、浙江、长沙等管理处41个站场和7个阀室阴保间的阴极保护系统运行情况年度巡查,补充完善《阴极保护系统运行维护规范》。
  针对地铁对管道杂散电流干扰等问题,西气东输组织制定和实施了防治方案,目前通过初步验证效果较好,正在持续监测。公司还完成了高压直流接地极干扰科研项目预验收,形成了1个规范、1个工作指南,获得《一种高压直流干扰智能监测及报警装置》等5项专利,并利用科研成果在西二线增设绝缘接头,为后续治理创造了条件。
  今年,西气东输将在冀宁联络线、潜湘支线等管道沿线干扰较为严重段,安装150处智能电位测试桩,继续完善管道沿线杂散电流干扰智能监测网络,评估治理杂散电流干扰,争取把对“气龙”的干扰降到最低。
  “把保护气龙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面对水工保护大修理工程陆续启动、沿线第三方施工进入高发期、今年汛情的重重考验,西气东输管道保护工作者都拿出了十足的劲头,他们提出要全力以赴盯住现场、管住安全,让横亘华夏的万里气龙安全平稳地“扬眉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