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石油:新疆塔里木油田中秋1井获重大突破(图)
行业要闻

中石油:新疆塔里木油田中秋1井获重大突破(图)

2018/12/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2-14]

  12月12日,新疆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中段的中秋1井试井成功。
  人民网阿克苏12月12日电(许珠珠)12月12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位于新疆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中段的中秋1井试井成功,获高产工业气流,用5mm油嘴折合日产天然气33万立方米、凝析油21.4立方米,在该地区再次打开一个新的油气富集区带。
  对于本次中秋1井试油的成功,塔里木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副经理蔡振忠说:“中秋1井获高产工业气流,这是中石油在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上部署的重点风险探井取得的重大突破,预示着中秋将有1千亿方级凝析气藏,为秋里塔格构造带的油气勘探和整体评价打开了突破口,我们又打开了一个新的油气富集区带。”
  11月21日,中秋1井顺利转入试油作业,开始侦查性测试。针对预测关井压力高,井控风险高等诸多难题,塔里木油田科研、工程、生产组织、产能建设等部门通力合作,确保试油取得了成功。
  中秋1井获得突破,为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增添“底气”。目前,塔里木油田正在加快秋里塔格构造带勘探,在中秋1井西部新部署中秋2井,扩大勘探成果,为西气东输和新疆当地用气开辟新的气源地。
  据了解,库车坳陷位于塔里木盆地和南天山造山带的交接部位,是塔里木油田寻找天然气“大场面”、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的主战场。塔里木油田按照中国石油“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的总体部署,突出资源战略,坚持高效勘探,积极实施库车山前勘探开发会战,加大库车天然气勘探力度,地震攻关与风险探井双管齐下,历经艰苦努力,终于结出硕果。
  库车坳陷由北向南划分为“三带三凹”,分别为克拉苏、依其克里克、秋里塔格构造带和乌什、拜城、阳霞凹陷。其中克拉苏构造带历经20多年艰难的勘探历程全线突破,发现了克拉2、克深2、克深8等22个油气藏,探明了超过1万亿方大气田资源规模,奠定了库车坳陷西气东输气源地的资源基础。
  秋里塔格构造带位于库车坳陷南部,勘探面积5200平方千米,天然气资源量1.43万亿立方米、石油资源量2.83亿吨,是塔里木油田增储上产的重要战略接替领域。但是,秋里塔格地面条件极其恶劣,地下复杂极其高陡,是落实圈闭和钻井成功的“绊脚石”。
  从1993年东秋5井因圈闭不落实而失利,到2001年发现却勒1油藏和迪那2气藏之后,该构造带部署的8口井均未获得发现,勘探历程可谓一波三折。

  中秋1井构造变形强烈、地震资料差、邻井资料少、盐顶卡层难度大,塔里木油田抽调选派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全程驻井把关,历经七次堵漏作业,最终于今年10月14日钻至6316米完钻。

12月12日,中秋1井测试作业现场。许珠珠 摄

  12月12日,活动现场。许珠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