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民营炼化企业进入分化发展阶段
行业要闻

民营炼化企业进入分化发展阶段

2018/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7]最近,2018年7月曾入选《山东民企百强榜》排名前列的一家民营炼化企业已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在荣盛石化、恒力股份、盛虹石化等民营炼化龙头企业纷纷上大型炼化项目,加速扩张,让国有企业感到压力的同时,在产能过剩、加紧淘汰落后产能和民营企业税收政策收紧的情况下,中小民营炼化企业的生存压力不断增加,淘汰速度也在加快。大的越强、小的越弱,国内民营炼化企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分化式发展格局。
  我国炼油产能过剩状况仍然在加剧。目前国内炼油产能达8.2亿吨/年,按现在的投资计划,未来还将有超过3亿吨的产能投放,按照80%的产能过剩临界点与63%成品油收率核算,未来每年的成品油过剩量将达1.5亿吨左右。
  从目前成品油行业环境看,我国经济增速的回落得到成品油消费增长速度的下降;政府加大环保监管力度,包括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等,使成品油消费的替代冲击力度不断加大;高铁、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也在替代成品油消费;东南亚、中东一些国家也在加快上大型炼化项目上马,影响我国的成品油出口。因此,我国炼油行业的产能过剩,不能靠消费增量与出口来以解决,优胜劣汰是必经之路。而是市场淘汰中,首当其冲是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实力弱的中小型民企。
  中小民营炼化企业除了受到产能过剩带来的巨大压力外,目前还受到其他不利因素的影响。比如,各大银行收贷导致中小民营炼化企业资金压力加大;政府对炼厂环保、安检方面要求提升的同时监管力度加大,导致中小炼厂生产成本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大型民营炼化企业却在加快做大做强,希望实现“弯道超车”。民营炼化企业上的大型项目都是在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以上的规模大、技术先进的项目,装置工艺技术比较先进,特别在装置的自动化与能耗方面较具优势,平均成本比传统炼厂低20%~40%;选址更合理,有原料进购的港口、管输及仓储条件等方面便利的优势,原料的储运成本不及普通炼化企业的1/3。大型炼化企业希望依靠成本优势快速抢占市场份额,进而实现“弯道超车”。
  总体来看,民营炼化企业的市场份额在逐步增大。截至2017年底,民营炼化企业产能占全国炼油总产能的24.4%,而在2013年该数据占比在22.5%。在民营炼化企业获得进口原油配额和使用权,原料难题解决之后,装置开工率大幅提升。民营炼化企业一次装置开工负荷在2013年仅为40%左右,而2017年已经提升至64%左右;国有炼厂的一次装置开工负荷由2013年的87%降至2017年年底的77%。未来几年,随着几个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陆续投产,民营炼化企业的市场份额存在进一步增大的可能。
  目前民营炼化企业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处于头部的大型民营炼化企业无论从人才储备、资金沉淀、管理、风险控制方面均较之前有很大改观,实力大大增强,处于快速壮大发展期,给国有炼化企业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竞争压力。当然,民营炼化企业板块内部正出现“强者更强,弱者淘汰”的两极分化的发展局面。目前我国炼化产业的政策是放开规模大、技术先进项目的投资,通过市场竞争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如何提高竞争力,避免被淘汰,是摆在中小民营炼化企业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