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生态环境部:新起点 新征程
行业要闻

生态环境部:新起点 新征程

2018/4/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4-18]生4月16日,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国生态环境保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周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牢记人民期待,不负中央重托,抢抓历史机遇,主动承担责任,开启新时代的生态环境保护新征程。
  组建生态环境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从国务院设立的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到生态环境部,生态环保机构历经7次变革。从小环保到大环境,是党和国家顺应发展需求实施的变革,也是生态环境保护重要程度不断提升的体现。
  新的起点,提供了新的机遇。生态环境部整合了原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以及分散在其他6个部委的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职责,实现了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五个打通”。这一重大改革解决了长期以来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开创新局面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
  新的起点,也面临新的挑战。经过优化整合,生态环境系统的职责更加明确,责任也更加重大。生态环境部既包括污染防治职能,也包括生态保护职能,监管领域进一步扩展,监管职能进一步增强。新的职能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放眼大环境,树立大格局,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这样才能真正担负起肩上的重责,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早日建成美丽中国。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新局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