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能源之路万里行
  解码高端市场的成长路径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5-06-18]
  作为中国石油海外最大的油气合作区项目,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年原油作业产量跨越5000万吨,驶入投资快速回收、规模滚动持续发展的历史航道。
  对于中国石油国际化征">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企业访谈  >  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发展启示录
企业访谈

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发展启示录

2015/6/19 8:39:2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一带一路?能源之路万里行
  解码高端市场的成长路径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5-06-18]
  作为中国石油海外最大的油气合作区项目,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年原油作业产量跨越5000万吨,驶入投资快速回收、规模滚动持续发展的历史航道。
  对于中国石油国际化征程,伊拉克项目成长背后,带来怎样的启示?
  中国速度+一体化优势
  2009年年初,巴格达以南180公里的艾哈代布油田,迎来了第一批中国石油工人。这是中国石油在伊拉克市场迈出艰辛的第一步。
  战后伊拉克百废待兴,石油工业复苏迫在眉睫。从竞争格局来看,国际巨头云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如何获得高端市场的突破?从投资环境来看,国际合作制度尚不健全,公共资源匮乏,安全环境堪忧……
  如此布局谋篇?
  伊拉克项目确定了“快速建设、快速投产、快速回收”的战略目标,通过前期方案优化、商务运作论证、国际化管理加强,促使目标的实现。
  2011年6月,艾哈代布以伊拉克战后第一个投产油田身份载入史册。就在这个夏季,中国大连新港30万吨原油码头,迎来鲁迈拉项目第一船200万桶投资份额油。一年后,哈法亚项目提前15个月投产,斩获第二轮中标项目桂冠。??
  中国速度,是审时度势的智慧博弈,更是中国石油综合一体化优势在国际市场的实力角逐。
  可以看到,提速项目建设节奏,奇迹般跨越一个又一个重要节点,中方工程技术服务队伍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东方物探破解世界级难题高效完成三维地震作业;工程建设公司16个月高质量完成整装油田建设;大庆钻探、渤海钻探钻井作业屡创伊拉克市场记录;管道局中国穿越实力完胜国际高端市场大考……
  6年间,120余家队伍,100亿美元合同额。以油气投资业务,带动工程技术服务协同发展,中国石油在伊拉克高端国际市场,进行了最佳实践。
  创新模式+“三大一统一”
  “咣一声响,震得脑袋嗡嗡的,车里面全是灰,啥都看不见。”几秒钟后,李俊岭意识到,从防弹车上斜穿而过的,正是传说中的火箭弹,所幸有惊无险。2010年发生的惊险一幕,让大庆钻探队员至今难忘。
  遭遇火箭弹飞袭、“死亡公路”路边炸弹、作业区内部落武装枪战……如此种种,并非是好莱坞恐怖大片,而是伊拉克项目面对的真实安保挑战。
  早在伊拉克项目运筹阶段,针对伊拉克高危作业环境,中国石油集团从确保员工人身安全、发挥整体优势考量,创新了具有前瞻性战略意义的管理模式——“三大一统一”:大安保、大后勤、大环境和统一协调管理。
  在伊拉克,甲乙方统一安保资源,共享高标准的医疗救援服务,构建一体化的安保防恐平台。每天,接送油田员工的包机往返于巴士拉—哈法亚,巴格达—艾哈代布,一体化的人员动迁、签证清关等,纳入甲乙方统一的大后勤保障体系。在促进就业、帮助当地发展,修建公用设施、保护环境方面,甲乙方共建与当地政府和社区的和谐大环境。
  工不兼事则事省,事省则易胜。实践证明,规范高效的“三大一统一”管理模式,实现了伊拉克项目高效领跑。同样,给工程技术服务队伍赢在高端,注入令人振奋的动力元素。
  在伊拉克,地标式的油气处理中心,壮阔的油气管道长龙,填补技术空白的钻井作业……中方承包商以国际竞争实力跻身伊拉克优秀承包商之列。品牌效应,进一步叩开拓展中东市场的大门。
  “三大一统一”,同样经受住突发事件和重大危机的考验。
  2014年6月,继美军撤离、伊拉克大选后,ISIS动乱使伊拉克局势再起波澜。
  当国际石油公司全部或大部分撤离人员之际,依托“三大一统一”优势,伊拉克项目统一协调甲乙方队伍,短时间内将人员有计划合理精简约50%,成功度过危险期,项目生产影响和损失均降到最低。
  有外界评论认为,“三大一统一”,重新诠释了传统意义上的甲乙方运作模式。
  或许,HSSE良好记录是最好的证明。6年来,伊拉克项目持续实现了“零污染、零事故、零伤亡”的HSSE预期目标。
  技术引航+国际化管理
  就伊拉克项目运作而言,挑战不仅于此。
  尽管伊拉克四大项目禀赋各异,但都具有高难度油田开发特点。地层结构复杂、油藏埋藏深、天然气含硫化氢、老油田递减快……再加之战争破坏、自然环境影响,就连征战海内外多年的中国石油钻井人都禁不住感叹,伊拉克的井最难打。
  6年深耕,技术引航,水到渠成。
  伊拉克公司着力打造的技术支持体系正在显现威力。盐下高难度钻井完井技术成功突破,使钻井速度、成本均创伊拉克同类油藏最好水平。丛式井、水平井、多分支水平井等先进技术有效实施,成为降本增效利器。原油高含硫、地层水矿化度高、富含氯离子等工程建设难症已寻得良方。
  “你们来之前,一口井要钻好几年,你们来后,一年能钻几十口井。”生产平台看护员米桑人穆斯塔法,见证了中国石油给家乡油田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伊拉克开展石油作业,必须遵守国际石油作业惯例和准则。
  国际化,是国际一流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石油在伊拉克践行和努力的路径——树立先进的国际化理念,建立完善与国际化接轨的制度体系,加强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的国际化队伍。
  正是基于严格的国际化、标准化规范运作,以及严谨的商务管理理念,伊拉克项目短短几年间实现自我滚动发展。同时,以生动实践效果赢得合作方和资源国的肯定。“中国石油不仅兑现了给伊拉克人的许诺,同时还为其他合作伙伴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伊拉克石油部多次评比中,中国石油各项指标均领先,成为最佳外国投资公司之一。
  与高手同行,通过全球高端市场的深层次合作,中国石油发挥自身优势同时,博采众长,积累了与BP、埃克森美孚、道达尔等国际一流大公司合作的宝贵经验,无疑对中国石油海外之路,有着深远影响。
  着眼未来,伊拉克地区将成为中国石油海外重要的产量效益接替区。“十三五”末,伊拉克公司原油作业产量达1亿吨以上,已纳入战略时间表。
  可以预见,“努力建设国际一流水平海外最大油气合作区”,这一愿景,正在一点点拉近梦想与现实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