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第七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国际论坛在京举办(图)
行业要闻

第七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国际论坛在京举办(图)

2023/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合力打造CCUS产业高地促进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丁仲礼出席并讲话戴厚良致欢迎辞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3-2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孙梦宇 陈玉强 特约记者 黄海霞)3月17日至18日,第七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国际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CCUS低碳向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示CCUS产业最新成果进展,研判和展望新趋势和新思路,深化政府机构、全球能源企业、高校间的交流合作,汇聚各方力量推动CCUS工业示范,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创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厚良致欢迎辞。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李金发,中国工程院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建峰在开幕式上致辞。论坛期间,中国石油南方勘探公司与bp(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海南低碳合作协议,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侯启军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两院院士、能源企业界、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等进行交流讨论,为能源低碳转型和全球气候治理建言献策。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丁仲礼在讲话时指出,我国能源发展转型任务更加紧迫,必须直面碳减排这个“硬骨头”。发展CCUS全产业链技术,是稳健推进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一环。中国石油作为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在中国的唯一成员,多年来高度重视CCUS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二氧化碳规模化捕集、驱油与埋存全产业链技术攻关,二氧化碳注入埋存规模国内领先,在CCUS领域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储备。他强调,推动CCUS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一方面,要明确CCUS战略定位,科学制定CCUS发展路线图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CCUS规模化应用示范;另一方面,要加快打造CCUS产业联盟和创新联合体,持续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着力打造CCUS产业高地。
  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厚良致欢迎辞。
  戴厚良在致辞时说,我国能源行业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绿色低碳之路。中国石油坚持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制定公司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持续加大清洁能源生产供应和节能减排力度,因地制宜加快新能源布局,加速建设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全面融合发展的低碳能源生态圈。对于加快形成CCUS产业化规模化经济利用,他提出三点倡议:合力破解CCUS科学技术难题,形成以先进工艺、高端设备产品为载体的技术体系,争当CCUS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合力推进CCUS全产业链示范工程,构建我国二氧化碳规模化利用工业体系,争当CCUS产业发展的“领跑者”;合力构建CCUS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建立新型能源国际合作运行及投资体系,争当CCUS市场应用的“主力军”。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黄永章主持开幕式。论坛还设置了主题报告和特邀报告、项目签约和报告发布,以及分论坛和圆桌论坛等环节。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焦方正主持主题报告和特邀报告环节,CCUS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龙德主持项目签约和报告发布仪式。中外嘉宾围绕“碳捕集与输送技术”“碳利用与封存技术”“碳市场政策与金融”等议题展开充分交流和对话,在绿色能源科技创新、低碳发展路径探索等方面提出独到见解和建议。本届论坛将进一步推动CCUS技术和产业发展,为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和全球碳减排贡献力量。
  论坛由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CUS联盟)、中国石油集团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27位院士,国家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领导,能源央企、国际公司、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等专家学者40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通过中国网、中国石油集团网站和官微以及铁人先锋APP等进行视频直播,近百万人次观看。
  马永生到公司部分驻鲁企业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攻坚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