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综述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综述

2022/6/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疏经通络”强动能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6-24]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放眼大江南北,复工复产的沸腾景象正铺陈开来,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一手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一手助推复工复产。中国石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要求,全力增产稳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为国民经济发展“疏经通络”,彰显了顶梁柱的力量与担当。
  不畏困难不讲条件
  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强大的资源保障。
  ——国家需要什么,中国石油就供应什么。
  生产线、供应链的高效运转,透射出中国石油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落实“稳经济”要求的决心和速度。
  面对近期抗原检测试剂盒需求持续增长等情况,华东化工销售公司疏通聚苯乙烯产品保供渠道,全力保障抗原试剂盒生产供应。截至6月初,这个公司今年累计供应聚苯乙烯产品1600余吨,可供生产抗原检测试剂盒约1.6亿只。上海疫情期间,公司向防疫供应链龙头企业供应聚丙烯纤维料1.3万吨,制成的无纺布可以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超200亿只,辅助生产医用防护服近4000万件。
  这并非个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兰州石化、大连石化、抚顺石化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
  兰州石化公司积极增产转产,今年1至5月,生产聚丙烯医用料2.64万吨。大连石化公司二聚丙烯装置保持高负荷运行,今年前5个月生产H39S-3产品7.46万吨,满足了N95口罩、医用无纺布等物资的原料需求。抚顺石化公司13条口罩生产线“火力全开”,年初至今,累计生产外科口罩2356.4万只、KN95口罩179.27万只。
  ——群众缺少什么,中国石油就贡献什么。
  从为抗疫一线捐资捐物到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中国石油始终情系民生。
  吉林市疫情暴发以来,吉林石化公司捐款500万元,捐献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先后为防疫人员、方舱建设者提供食宿保障服务5500余人次。
  山东销售公司发起“青春战‘疫’,为爱加油”专属优惠活动,4月1日至5月1日,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发放5万份总价值1000万元的电子券暖心礼包。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上海静态管控期间,上海销售公司共计3651人次参与物资配送、环境清洁、困难帮扶等居民区志愿服务。天然气销售河南分公司开展“燃气安全服务进万家”活动,公司多名党员勇当抗疫志愿者,共筑燃气安全防线。
  倾我所有尽我所能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和物资需求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石油各企业开足马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车水马龙,急需油品充足供应——
  6月8日,满载着油品的铁路罐车从河北任丘车站驶出,发往北京牛栏山油库,为北京地区复工复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东北销售公司实时关注全国抗疫形势及各地复工复产情况,并制定保供方案。5月16日至6月13日,公司累计向上海地区发运油品5.55万吨。
  北京销售公司在京200余座加油站,全力以赴投入复工复产决战。5月30日,第三分公司金龙综合能源服务站以超43吨实现建站以来的最高日销量。第四分公司通安加油站密切关注京东等周边客户的用油需求,目前,这个站油品销量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环比提高30%左右。
  机器轰鸣,汩汩蓝金源源不断——
  面对地方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开展“零距离”深入走访。公司结合化肥市场向好行情,实行约定超合同气量执行线上交易,统筹资源调配流向,助力化肥生产企业稳产高产。天然气销售上海分公司有序推进合同签订、计划执行和客户服务等工作。6月以来,上海分公司日均供气970万立方米,比5月份增加280万立方米。
  车辆疾驰,条条通道陆续开启——
  “油品物资直接送到现场,既方便了我们,又避免了交叉感染。”说起送货上门服务,客户们露出满意的笑容。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运输公司科学调派车辆,为客户排忧解难。北京分公司5月1日至6月5日共出车776车次,保证了北京地区305座加油站油品的正常供应。辽宁分公司为成品油配送车辆办理各类通行证1200余张,解决了车辆省内异地通行的困难。
  货箱起落,民生物资精准配送——
  昆仑好客履行“不断供、不涨价、不打烊”承诺,发挥渠道整体优势,与供应商建立优先保供机制,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在北京、上海、吉林等地疫情吃紧阶段,公司开辟生鲜供应商直配通道,开展社区直销,累计服务超过20万户居民。
  “大企业有大担当。非常时期非但不涨价,还给送货。”吉林销售通化分公司东凤加油站员工为通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食堂送去米面油时,食堂负责人连连道谢。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吉林销售公司特别推出“中油粮油进食堂、好客山泉进会场”团购活动。这个单位得知消息后,一次性订购了近万元的产品。
  为了将到港的进口货物及时交付客户,国际事业华东公司提高业务交易和执行效率,疏通提货单据流转渠道,全力保障客户生产原料供应。
  想你所想急你所需
  多措并举带动生产生活高效恢复运行
  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的筋骨血脉,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只有从多维度激活企业的生命力,才能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石油发挥在产业链中的带动作用,为下游企业打通“生命线”,送去“及时雨”,力争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抢回时间,瞄准需求是关键。
  石化工业属于流程工业,牵一发而动全“链”。能源保障跟得上、原材料进得来,企业生产才会跑得快。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简称化工园区)拥有化工企业240余家,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吉林石化公司是化工园区内的龙头企业之一。今年3至5月,公司先后为吉林市裕嘉有限公司、双欧化工有限公司等园区企业提供苯酚、苯乙烯等原料。目前,化工园区各下游企业率先走出疫情阴霾。
  航空运输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6月10日,记者在哈石化的油品储运罐区看到,操作人员正在打通管线流程,为即将开始的航空煤油外输做准备。据技术员许旭介绍,这条专用航煤输送管道可以直达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随着疫情趋于平稳,机场航煤需求攀升,哈石化第一时间与客户对接,集中研究航煤增产措施。
  ——抢回时间,严守安全是保障。
  只有拧紧“安全阀”,才能确保复工复产“红红火火”。
  “今天使用天然气,没有发现异常。”6月6日,天然气销售北京分公司所属马驹桥公司员工周航听到辖区内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生物)的反馈后,放下心来。北京生物在研制新冠灭活疫苗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北京市多区域陆续解除管控,北京分公司对北京生物等重点单位开展承包制服务,“一对一”追踪天然气使用情况,1至6月,累计为北京生物供应天然气1109万立方米。
  辽宁销售公司逐一与鞍钢、本钢、辽宁邮政等企业对接,帮助客户检查油罐、加油机等储油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为客户安全生产护航。3月24日至今,公司累计为东北陆海新通道配送油品1361吨、为沈白高铁项目供油2070吨。
  ——抢回时间,创新模式是引擎。
  此次疫情,对于零售业态是一次冲击,也是一次革新。
  上海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销售公司在150多座加油站推出5至10公里社区服务,为120余个社区配送民生用品20万件。公司突破了原有“加油站+便利店”的模式,以油站网络为支点,经营触角不断向外延伸。5月份,公司非油业务月完成销量创历史新高。
  复工复产后,社区团购仍在继续,客户的选择渠道和消费需求却更加丰富。如何优化“油卖菜”模式,是上海销售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将探索公益商品市场,打造IP农产品,缩短供应链,在满足客户所需的同时做好‘点对点’供给。”上海销售非油分公司经理丁晗说。
  此时的中原大地,“中国石油·海尔智家‘618焕新一夏’”家电销售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是河南销售公司联合海尔智家122个经销商展开的跨界联合营销。“消费者购买海尔家电或加油时,可使用政府发放的消费补贴券。”河南销售非油分公司经理赵永杰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非油经营模式的有益探索,一方面有助于提升专业化运营水平,另一方面可以为生产企业疏通后路,提振消费信心。”4月至今,河南销售累计销售家电价值达200余万元。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中国石油矢志与产业链供应链相关企业共克时艰,为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