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首届技术技能大赛开幕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首届技术技能大赛开幕

2022/6/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6-22]6月20日,来自大庆油田、青海油田、中油测井等公司的近百名参赛选手、裁判员齐聚西安,参加测井工职业技能竞赛,拉开了第四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国石油首届技术技能大赛的帷幕。
  本次竞赛是“人才强企工程推进年”的重要活动。围绕7个领域的11个重点工种、2个技术专业,集团公司与国家人社部共同举办采油工等4项国家级竞赛、催化裂化装置操作工等9项竞赛。这是首次在集团公司层面举办油藏动态分析等专业技术竞赛,推动竞赛内容由单一技能向技术技能融合转变,竞赛形式由分散向一体化组织、多方联动运行转型,填补了集团公司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空白。
  为了提升大赛品质、助力人才队伍建设,本次赛事既注重传统重点行业的发展巩固,又关注新兴产业和新技术的推动;既注重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又关注青年骨干队伍建设。同时,还创新性通过“互联网直播+现场竞赛”方式,开辟竞赛展示新通道,同步举办核心技术技能讲座、专家讲堂、专家服务解决难题等专题活动,实现赛事传播效应最大化。
  此次测井工职业技能竞赛历时4天,共6场比赛。竞赛项目更加注重一线生产的实际需求和实践应用。竞赛设置了佩戴正压式呼吸器井场救援团队比赛项目,检验参赛选手应急救援技能水平和技术功底。
  近年来,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才强企工程为统领,系统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开发工程,从源头上探索人才快速成长通道,大刀阔斧地加强机制改革创新,全方位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尤其关注技术技能大赛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激发人才活力和创新活力,加快推进知识型、技能型队伍建设。
  2022年集团公司首届技术技能大赛将持续开展到9月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