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石勘院探索产研协同攻关创新体系
行业要闻

石勘院探索产研协同攻关创新体系

2021/9/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1-09-24]
  石勘院探索产研协同攻关创新体系,密切产研协同,前方科研人员驻扎油田一线,了解需求支撑生产,后方各业务单位紧密配合,组团提供技术支持
  记者符慧秦紫函张海霞
  8月下旬,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油气流从8200多米地下被采出,顺北油气田44X井试产获得日产油气当量1330吨,这是不到半年时间里,在顺北油气田4号断裂带打出的第三口日产千吨井,使顺北油气田探明储量迈上两亿吨台阶。其间,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靠前支持,与西北油田联合攻关,为一次次重大突破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到一线去,这是石勘院的坚持。石勘院以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以科改示范行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构建产研协同攻关的“前店后院”贯通式创新体系:2020年成立华北中心,与此前运行的西北中心、四川中心并行,成为驻扎油田的“前店”,了解需求、支撑生产;各业务单位作为“后院”紧密配合,开展应用技术攻关、学科建设和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为前方生产创效提供理论指导、技术支持和人才储备。
  “勘探开发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到现场去,只在计算机上做科研是不行的。”石勘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和荣说,“无论是为了科研指导生产,还是人才成长,都必须要让科研人员眼向一线、脚步走实,让科研成果走到生产现场、走向增储上产主战场。”
  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前店”——西北中心经理助理张继标切身感受到身处一线的便利:“在生产现场可以第一时间看到最新最完整的地质资料,这是我们准确判断的基础。”在顺北油气田开发中,张继标与同事依靠大量一线地质资料推断构建应力场模型,在“后院”支持下,去年发现顺北4号、8号两条亿吨级区带,部署27口井井位。
  在另一处油气资源宝库——四川盆地须家河组,“前店后院”的密切配合让难动用储量“动”了起来。须家河组致密砂岩气分布广泛、储量丰富、勘探潜力巨大,但由于储层非均质性强、储层致密、气水关系复杂和埋藏深等地质特点,有效开发难度极大。
  “这意味着需要地质、测井、地震、气藏工程和钻完井工程工艺等多学科联合研究。就像木桶理论一样,做这个项目不能有短板,要协同发力。”石勘院副总地质师、四川中心经理刘忠群说。
  四川中心联合西南油气分公司开展攻关,并充分发挥石勘院后方测井项目技术部、地球物理中心和无锡所等部门技术优势,一体化联合研究,逐步形成须家河组天然气富集规律、致密气藏甜点模式及标准、断褶裂缝体描述、优质储层预测等关键认识和技术。去年以来,他们在须家河组评价优选出342亿立方米可动用储量,部署的两口开发评价井均获高产,把难动用储量这个“冷锅”烧成了“热灶”。须家河组致密砂岩气已成为“十四五”期间西南油气分公司增储上产的重要阵地。
  “前店后院”让创新成果不断从生产一线涌现,生产一线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石勘院优化激励考核制度,加大科研成果应用效果生产质量的考核比重,增加生产效益专项奖,对有重大突破、成果转化的团队给予激励,同时在岗位竞聘上向一线人员倾斜,激发科研团队活力。
  “绩效肯定有促进作用,但对年轻人来说,更重要的是一线能满足他们对技术突破的追求,让他们得到成长成才的锻炼。”石勘院副总工程师、采油所所长王海波笑道,“采油所在西南油气分公司的办公室可容纳12个人,但根本不够坐,大家都抢着去。”
  为了让科研攻关紧密契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石勘院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围绕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进一步优化研发方向。当前,该院聚焦能源安全新战略,紧盯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完善核心特色技术体系,攻关超深层油气成藏规律、地热(干热岩)等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加快深部地质与资源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平台建设。
  “真正的创新成果大多出在基础性研究上,但基础性研究要求很高,需要科研人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郑和荣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让科研人员能够静下心来做研究,进而推动石勘院做强做优,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石勘院正在强化以科研骨干为中心的项目团队攻关模式,推行重点领域、科研服务等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公开选拔项目带头人。目前,已张榜选拔风险勘探、矿权评价、海域勘探、科技服务共享等项目负责人,“放管服”落实落地,以事业留人,进一步强动力、提效率、增活力。
  随着科改示范行动向纵深推进,石勘院将成立孵化器公司,使创新创效链更加完善、产研平台愈加宽广。“我们正在构建‘2+1+N’管理运行体系,进一步孵化符合条件的科研成果,成为服务型产品销售,使科技创新成果从实验室里的研究,转化为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动力。”郑和荣介绍,“2”即石勘院、石勘院有限公司作为科技创新主体,“1”即1家科技孵化器公司,“N”即孵化器公司优选能源产业上游项目孵化成熟后,成立N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按市场模式运作。该院拟分3批对9项技术进行孵化,员工结合自身条件和项目,可以申请到新成立的企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