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开启“云端监控”新模式
行业要闻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开启“云端监控”新模式

2020/7/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9]7月2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50493钻井队现场施工的视频画面通过井场安全视频监控数据传输专网,清晰、流畅地在该公司安全视频监控融合平台上得到了展现。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自2015年开始为所属钻井、井下施工队伍配套安装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目前,该公司按照“钻井现场-基地-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总部”多级一体化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方案,完成了所属钻井队伍的安全视频监控系统配套安装。此后,该公司先后开展了文23储气库、西南工区和西北区块的视频传输测试。在测试的基础上,该公司建成了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安全视频监控融合平台,实现了“钻井现场-基地-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总部”的多级一体化安全视频监控传输。
  2019年,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信息运维中心加快生产作业现场视频实时监控平台建设,结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对网络信息安全的管控要求,制订了安全视频监控远程传输的技术标准,提出了井场安全视频监控专网建设的方案,并完成了专网的建设。
  据介绍,如果钻井生产井场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直接在互联网上进行视频画面远程传输,很容易遭受黑客的攻击,给整个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带来网络安全风险。为此,该中心经过技术研究,提出了“安全视频监控远程传输采用基于互联网的加密隔离VPN隧道,配合VPN防火墙和VPN路由器组建安全视频监控传输专网”。
  灵活适用于作业现场的多种互联网接入方式,实现了在较低互联网链路费用的基础上,将井场安全视频监控数据通过加密隔离的VPN隧道进行远程传输,并将井场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和各级视频监控平台封闭在独立的隔离网络中,保证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井场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和各级视频监控平台的整体网络安全。
  目前,在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安全环保处的监控视频上,安全管理人员通过安全视频监控传输专网可以随时看到各个井队的施工画面。尤其是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信息运维中心将智能人脸识别系统成功应用在视频监控系统上,让安全监督人员在第一时间就可以发现违章施工人员和违章行为,并通过网络进行提醒,制止违章,大大提高了现场安全生产水平。
  “云端监控”模式的建立成功打通了钻井队现场生产与管理间的安全信息通道,实现了信息汇总和穿透,提高了安全监督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