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首个页岩气田专用地震监测台网试运行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首个页岩气田专用地震监测台网试运行

2020/6/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29]中国石化首个页岩气田专用地震监测台网试运行
  6月20日,随着涪陵页岩气田地震监测台网的安装调试完成,标志着中国石化首个页岩气田专用地震监测台网开始试运行。
  涪陵页岩气田是中国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页岩气田,也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和勘查开发示范基地,担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为了保障安全生产,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涪陵页岩气开发区域的地震监测管理,提高地震监测能力,2019年江汉油田分公司积极推动落实重庆市政府关于加强页岩气开采区地震监测能力建设的文件要求,决定由江汉油田分公司物探研究院承担涪陵页岩气田地震监测台网的建设和相关项目研究任务。
  涪陵页岩气田地震监测台网由7个固定监测台站和1个移动监测台站组成,对天然地震波和页岩气开发压裂过程中产生的微弱信号进行实时采集和分析处理,对监测到的区域内有感地震及时开展震后地震学解释,为涪陵页岩气安全开发提供科学指导,为企地和外宣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该项目自2019年6月正式开展监测台网规划及野外站址勘选工作,经过多轮次实地勘选、环境地噪声水平测试和综合类比分析后,从59个平台中筛选出7个平台用于台网建设。11月下旬正式开建,于12月底完成第一期应急监测网络建设。2020年初因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直到5月下旬项目复工,物探院第一时间全面重启项目建设,在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公司领导和各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圆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目前,地震监测台网已顺利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可于今年11月前完成项目验收工作,届时地震台网将进入正式运行阶段,将极大助力涪陵页岩气田地震灾害预报和防灾、减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