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双线作战“开机”快速纪实
行业要闻

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双线作战“开机”快速纪实

2020/3/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3-26]
  3月20日早8时,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射孔器材有限公司员工在车间门口测温后,有序进入工作岗位。自2月中旬陆续复工复产后,该公司顺利完成了国内中海油市场和国际乍得市场的2020年首批射孔器材产品6万发射孔弹供应任务。
  2月17日,该集团领导班子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的各项决策部署,吹响了复工复产“冲锋号”,把落下的生产进度抢回来,为大庆油田稳油增气提供强力支撑。
  精准复工服务点对点
  在这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无论是生产还是运输,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运作国际出口难度更是可想而知。
  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射孔器材有限公司销售公司业务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工作方法,虽然不能亲自奔赴市场一线,但是他们积极采取电话、微信及其他网络办公等形式与客户联系沟通,服务点对点,做到精准复工,全力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射孔器材产品和服务。
  2月中旬,该公司接到了来自中海油服天津分公司的1万发射孔弹产品订单,要求3月10日左右将产品送达大连港口;远在非洲的海外乍得市场也传来“佳音”,急须出口5万发射孔弹产品。
  为了做好抗击疫情和保证用户需求两不误,该公司尽快完成复工复产审批手续,坚决抓好防疫期间各项工作落实的同时,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采取现场办公和网上办公相结合的弹性办公方式,带领市场、生产、安全、运输等部门,认真制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案,精心组织“安全员工”生产保供,细化完善运输服务保障措施,举全公司之力攻坚克难,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高质量完成了6万发射孔弹的生产任务。
  最终,该公司顺利完成了中海油服天津分公司交货任务,实现了2020年的首次发货;如期交付了出口乍得市场任务,成功完成今年复工以来的首批出口订单,为后续深度开发乍得乃至非洲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高效复工生产快再快
  面对突发疫情,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吉林分公司今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力争7亿元的目标没有变。他们上下同欲,一手抓疫情防控,全面打响了防控阻击战,一手抓高效复工复产,全面打响了生产经营进攻战。
  应复尽复,能开尽开,迎战疫情“逆行”复工。该分公司各级领导提前返岗,深入一线督查指导复工复产。党员干部强化组织协调,与地方政府联防联控,在重点生产区域设专人守护,为制管、改装车、抽油机、钻井设备等重点施工顺利进行赢得了时间和主动。
  他们积极以非常规理念、非常规举措“解锁”非常规生产各类问题。在及时分析研判疫情进展的基础上,制管分厂改造与生产齐头并进,实行“两班倒”,以最快速度实现了全面复工。
  截至目前,该分厂已经生产P150高钢级套管3000余吨,完成率100%;在安装人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动员党团员自己动手进行改造横移链20余米,节约资金近30万元。
  在不能集中办公的情况下,广大科研人员将家里作为“战场”,强化源头设计,精细方案编制,梳理瓶颈问题,尽最大努力与疫情抢时间、争主动,成立了连续油管作业车、混砂车、仪表车、电驱修井机、全自动环保锅炉车、塔架抽油机等六项新产品项目经理部,全面推进新产品研发及生产组织工作。其中全自动环保锅炉车已进入场内型式试验,混砂车、仪表车、电驱修井机改造已进入组织生产阶段;连续油管作业车、塔架抽油机已完成方案设计,处于图纸设计阶段。
  3月18日,抢抓黄金季节,该分公司各项工作均按计划节点运行,生产态势平稳,已经完成环保锅炉车7台、普通高温车4台、通井机3台、10型抽油机30台、20立重型下灰罐车3套、24立下灰罐车4套,完成率均为100%。
  稳妥复工管理实打实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力神泵业公司坚持靠实举措、严实作风、落实责任的“三实管理”方式,突出“分期分批、有序启动”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深入研究复产实施办法,切实抓好安全环保监管,有序稳妥推进了复工复产。
  截至3月20日,该公司机械加工厂已完成3个国内定单和1个国外定单的配件加工,电泵制造厂完成1套渤海机组、6台局内定子和2台塔里木电机的制造任务,螺杆泵制造厂完成4台乍得螺杆泵的生产,监测中心完成1套渤海机组、20台局内保护器和11台局内分离器的试验和包装。
  2月15日,在力神泵业各基层单位负责人工作群里,每个基层单位负责人都能收到《力神泵业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方案》,2月17日正式复工。该方案从组织保障、防控措施的全面防控工作到合理组织复工复产,再到风险排查、现场管理、应急管理等五大方面,涵盖了复产过程中具体的生产组织方式、场所消毒、消毒防护用品管理等15条工作要求,甚至细化到职工宣传教育、建立心理疏导功能、公寓管理等。在复产复工前,他们还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严禁设备设施“带病”运行。
  弹性办公提效率,生产推进不停步。他们细化生产组织职能,将过去执行的各厂周计划细化为各工序的日计划,按照物料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提前一天对各生产单位的各工序下达切实可行的生产日计划和人员配置,并在每天的生产运行中及时、准确处理各类问题,进而确保各单位和各工序之间都能够连续生产并有序推进。
  电泵制造厂生产组长杨坤说:“我们提前一天与需要参与生产的部分班组沟通,确定第二天及近期生产任务与人员安排,围绕当前急需的13套油田内部雷达保护器及1套国内市场机组开展生产工作,确保按期交货。”
  疫情防线不松口,复工战线不松懈。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科学组织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百年油田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