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环境监测铁军战疫情防污染保民安纪实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环境监测铁军战疫情防污染保民安纪实

2020/3/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把好疫情污染防控第一关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3-26]
  如果说医护人员是救死扶伤的天使,那么环境监测人员就是污染防控的卫士。
  春节以来,面对肆虐全国、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中国石油环境监测铁军主动在全国各大油区开辟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确保医疗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安全,守住人民群众安全生活与健康发展的底线。
  34份请战书
  彰显环境监测铁军担当
  疫情发生后,中国石油污染源监测中心和11家石油石化企业监测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深入开展医疗废水和生活污水监测工作,全面打响战疫情、防污染、保民安战斗。
  监测医疗废水排放,就是与新冠病毒面对面搏斗,每次取样和分析,都面临感染风险。
  “我不是医生,不能战斗在第一线,但我是党员,我一定不辱使命,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环境监测站青年党员陶军递交了第一份请战书。在妻子进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随时备战、家里还有一个三年级孩子的情况下,陶军毅然请战。
  与此同时,距离乌鲁木齐4000多公里的大庆石化公司环境监测站员工也在宣誓出征。容量分析岗班组长初影第一个冲到战“疫”一线,挑起监测医疗废水的大梁。在她的感召下,站内所有员工宣誓请战。
  战书激昂,誓言铿锵。11家企业监测站的34名党员和员工,用“生命坚守、责任担当”诠释着中国石油环境监测铁军的初心与使命。
  1647个监测数据
  见证环境监测铁军风采
  要第一时间战胜疫情,就必须第一时间掌握疫情。与时间赛跑、与病魔作战、为生命守护,中国石油环境监测铁军第一时间打响“克服千难万险、精准采集数据”的前哨侦察战。
  青海油田公司环境监测站平时每天要完成12个水质监测点,共计132项实验的监测任务。2月12日,这个站接到定点监测敦煌基地医疗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指令后,每天又新增3个监测点51项生活污水实验和33项医疗废水实验的任务。
  刚做完心脏手术不久的监测组组长彭桂娟深知,粪大肠杆菌实验是疫情期间最能反映水质情况,也是最危险的实验。为保证数据的精确性,她承担了大部分粪大肠杆菌的实验任务,常常和团队成员一起加班到子夜。
  2月14日,吉林石化公司环境监测站针对园区生活污水增加的情况,开展粪大肠杆菌和余氯的应急监测工作,水监测组组长王兆花带领女工请缨参战。为达到每两天开展一次粪大肠杆菌群的监测要求,她每天要培养菌种,并筛选出能保证结果准确性的目标种群,这样出具一个监测结果就等于冒着两次被感染的危险。同事问她:“花姐,你不害怕吗?”她笑着说:“咋不害怕,如果为了保护更多人而牺牲个人,我愿意去冒险!”
  春节假期之后,吉林石化公司环境监测站平均每天报送9个日常监测点的48个数据和新增的2个监测点的3个数据。
  多年来,中国石油以集团公司环境监测总站为中心,设立了39个企业环境监测中心站,形成了“1+39”的中国石油环境监测网络。这次疫情期间,11个企业环境监测站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在战“疫”第一线,平均每天开展341个监测点的采样分析,完成监测数据1647个,为确保监测数据全面、真实、准确提交了满意的答卷,尽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监测铁军风采。
  1315个感人故事
  诉说环境监测铁军柔情
  目前,中国石油环境监测岗位有干部员工1315人。
  无论是平时,还是“战时”,他们每天都在以身躯、技能和智慧作笔,以真心、真情、真爱作墨,以神州大地、华夏山川作卷,描绘着美丽石油、美丽中国的崭新图画。
  工作精益求精、又好又快的中国石油环境监测总站的青年工程师龙姿,是一名标准的90后学霸。
  2月5日清晨,集团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要求迅速完成内部各企业医疗废水和生活废水处理、排放和监测情况调研,环境监测总站随即在微信群中部署调研任务。当天,怀有8个月身孕的龙姿正在医院进行产前例行检查。为不给她带来额外压力,大家将她的任务分摊了。龙姿知道后,斩钉截铁地在微信群里说:我知道大家是为我着想,但我也能帮忙。面对疫情,我也要尽一份力!
  此后,她利用微信、电话等开展企业信息核对。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环境监测总站第一时间掌握了集团公司43个企业生活污水和22家医院医疗污水处置和排放情况,为集团公司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企业加大环境监测力度,确保污染治理设施平稳运行,提供了依据和决策支撑。
  大庆油田公司环境监测站的80后员工丛华光,请假在家中照顾手术后的妻子。当他得知单位要立即开展生活污水和钻井废液监测,便将父母接到家里照顾妻子,自己主动报名第一批复工。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每天都书写着自己的故事。1315名中国石油监测人,用忠诚、担当、责任和奉献书写着自己的战“疫”故事,他们无愧于“中国石油环境监测铁军”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