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20年工作会议分组讨论综述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20年工作会议分组讨论综述

2020/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16]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参加分组讨论。
  1月14日,廊坊。一年一度的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在这里召开,向百万石油人发出决胜“十三五”的冲锋号令。
  4年前,“十三五”开局。一场断崖式下跌的油价寒冬震荡全球,集团公司遭遇上市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同样是在这里,集团公司直面挑战,统筹谋划“十三五”发展,逆势突围,稳健前行,几年来走出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奋进之路。
  刚刚过去的2019年,集团公司更是在困境中一路闯关夺隘,呈上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在结算油价同比大幅降低的情况下,经营效益逆势上扬,超额完成年度经营业绩指标,稳居世界500强第四位、50大石油公司第三位,用沉甸甸的业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成绩振奋人心,目标催人奋进。代表们研讨交流中透着从容与自信,充满着紧迫感和责任感。决胜“十三五”,奋进新时代。思想,在这里碰撞;共识,在这里形成;力量,在这里凝聚。
  奋斗!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
  分组讨论中,会议代表纷纷表示,2019年,集团公司大事多、突破多、喜报多、势头好,这是集团公司党组团结带领百万石油人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
  2019年,一件件大事要事,足以看出中国石油肩负的重任和厚望,也足显中国石油的担当和作为。
  大庆油田总经理王广昀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对大庆油田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按照党组总体部署,研究制定落实好方案,切实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大庆’的责任。”中油国际俄罗斯公司总经理蒋奇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俄东线通气仪式,对项目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广大参建将士备受鼓舞,凝聚力量为中俄能源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再立新功。
  2019年,一个个里程碑式的成绩,写在中国石油发展史册中。国内原油1亿吨有效稳产、海外权益油气产量当量突破1亿吨、国内天然气产量再创新高。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党委书记王元基说:“国内新增探明油气地质储量均创重组改制以来新高,油气生产业绩喜人,这是石油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中油国际中东公司总经理黄永章说,过去一年,中东公司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突破1亿吨作出应有贡献。中油国际拉美公司总经理贾勇说,去年拉美地区资源国地缘政治风起云涌、经济下行、环保严苛,公司不断升级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妥善应对各种重大风险,储量任务和经营指标超额完成,成绩来之不易。
  2019年,一条条喜讯捷报传遍神州大地,强国之路上的石油力量澎湃激荡。
  长庆油田党委书记、总经理付锁堂说:“10亿吨级庆城大油田的发现,技术上在国内有引领和指导作用,使得中国石油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塔里木油田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杨学文说:“过去几年,我们用强烈的责任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大力加强勘探开发,去年实现油气产量当量2851万吨,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新疆油田常务副总经理霍进说:“公司新增储量规模、产能建设规模、石油净增量、获奖成果均创新疆油田历史之最。”西部钻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宝增说:“西部地区是勘探开发重点,去年我们打了集团公司1/3的探井,1/3的水平井,和油田一起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勘探开发有突破,我们倍感荣幸。”
  2019年,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好势头,为中国石油这艘能源巨舰注入不竭的动力。
  57项改革任务全部按计划完成、形成27项重要标志性成果、安全环保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企业形象根本改观、提前实现“十三五”员工总量控制目标……
  海洋工程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彭飞说,政治站位高、改革力度大、发展成果好、公司形象靓、员工收入实,是大家对2019年的共识。以“四个诠释”为载体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得到弘扬,上下铆足干劲。
  石油化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何盛宝对科研氛围变化感受颇深:“企业对科技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对科技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科技创新非常迫切,科研人员干劲越来越足。”
  销售分公司党委书记廖国勤表示,近年来在和客户打交道时,深刻感受到,中国石油形象有了明显转变,担得起“根本改观”这四个字。代表们都感到,石油人的自豪感又回来了,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激情越发高涨。
  回首近5年发展历程,代表们对主题报告中提出的“五个根本”的重要认识高度认可,纷纷表示,稳健发展的新局面来之不易,要用“五个根本”引领中国石油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
  奋斗!任重道远再出发
  振奋之余,与会代表审时度势:成绩越喜人,越要保持足够冷静。
  决胜之年,前路有机遇,挑战更不容小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
  在这一背景下,已走过极不平凡道路的中国石油,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演绎不凡。
  中油国际西非公司总经理王俊仁说,集团公司推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应是有别于西方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能源公司,建议研究建立能体现世界一流能源公司的具体指标体系,提高集团公司的国际化水平。
  抚顺石化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天书说:“要充分系统评估未来5到10年面临的形势,要有足够的深度和穿透力,才能为企业改革发展做决策依据。”
  国内油气需求增速下滑,全产业链放开的步伐加快,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油气勘探开发不断向‘深、低、老、非’等复杂领域延伸,重大工程技术和利器成为突破瓶颈、获得发现的‘金钥匙’。”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总经理冯艳成说。
  广西石化总经理李善春说:“民营炼厂崛起,炼化业务一体化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一旦错过良机将非常被动。”天然气销售北方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志认为:“2020年天然气终端市场竞争加剧,紧迫感、危机感、使命感之强,从未有过。”
  在集团公司内部,资产创效、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业务结构不尽合理,市场化机制不够完善等矛盾依然突出,高质量发展仍面临瓶颈制约。西南油气田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军表示,当前钻修机结构性矛盾突出,深层、超深层天然气开发需要的8000米以上钻机,存在较大缺口,需要加强关键资源的配置。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与会代表认为,宏观环境长期向好,油气发展空间依旧广阔,集团公司基础坚实,都是应对挑战的有利条件。只有抓住机遇,主动进取,才能走出一条新坦途。
  发言中,有察时辨势的细心。“在形与势的分析研判中把握发展规律和大势,在危与机的转换中寻找机遇,在供与需的结构调整中抢占先机,在竞与合的市场博弈当中始终占据主动。”宁夏销售党委书记、总经理蒋杨贵说。
  讨论中,有顺势而为的信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宏观环境要去主动适应。但是微观环境依然是可以有所作为的。要进一步优化企业内部环境,提升企业竞争力。”华东化工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崔柳凡说。
  言语间,有乘势而上、不负使命的决心。“近些年,西南、长庆、塔里木都快速增储上产,川庆钻探竭尽全力保障三大油气田勘探开发新发现,为增储上产做出贡献。下一步面对油田转型,我们的步伐还要再快些,保障的力度还要再加大。”川庆钻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爱民说。
  “2020年或许比往年更艰难,但是我们要坚决守住盈亏平衡底线,而且通过本轮行业周期锤炼,要让装置结构更优化,产品结构更合理。”吉林石化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树祯说。
  奋斗!奔向世界一流新征程
  会议代表紧扣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迈上新台阶的目标任务,纷纷谋划探讨本企业2020年的重点工作,用实际行动和发展成果奠定集团公司奔向世界一流的坚实基石。
  主营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决定了奔向“世界一流”的速度和步伐。如何推动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立足问题谋对策,对准标杆找差距,抢抓发展机遇,主动应对困难挑战,攻坚克难,探索高质量发展的个性化路径。
  今年集团公司提出国内油气产量当量迈上2亿吨的目标,上游油气企业重任在肩,信心十足。“今年我们将在勘探开发上持续发力,多找资源,有效建产,努力突破技术瓶颈,实现生产经营箭头向上。”辽河油田党委书记、总经理万军表示。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炼化业务转型升级步伐唯有加快,再加快。辽阳石化党委书记、总经理白雪峰说:“公司上下达成共识,亏损企业不配做‘种子队’。要担得起‘种子队’称号,2020年我们必须扭亏,提升企业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兴起,正引领加油模式、客户消费模式、员工诉求等方面发生深刻变革,如何将营销环境这一变量变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量?广西销售总经理高贤才表示:“我们要在新形势下敢于复盘管理思维和方法,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实现低成本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管网分离”“俄气东进”正在重塑国内天然气终端市场新格局,天然气销售企业与会代表深感市场开拓之紧迫,肩负使命之艰巨,建议发挥集团公司一体化优势,各业务加大协同力度,加强企地合作,加快终端布局。
  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全方位开放合作,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海外企业将持续躬行深耕。国际事业公司总经理赵勇表示,将积极拓展全球营销网络,精心组织海外权益油气销售,努力降低原油进口成本,努力降低天然气进口价格,协同各业务板块,推动高质量发展。
  奔向“世界一流”,改革和创新的双轮驱动,动力澎湃。如何激发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如何制定改革创新的配套措施?参会代表深入讨论,互相启发。
  山东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德祥将深化市场化改革视为重要发展契机,表示公司要利用改革机遇,为1000座加油站进行全面“体检”,提高一批、优化一批、整治一批,让市场做“指挥棒”,打好油气扩销提效主动战。
  中油资本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尚军则聚焦数字化升级,建议进一步加快集团公司数据治理能力建设步伐。“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离不开高科技人才,在科研政策奖励上要处理好‘软’和‘硬’的关系,提高创效能力,不断增强油公司的科技感。”青海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明禄对激发科技创效能力提出建议。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为奔向“世界一流”举旗定向,保驾护航。如何提升党建质量和科学化水平,为建设“世界一流”提供更坚强的保障?与会代表结合企业的实际,讨论思考。
  大庆炼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姜国骅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提升党建质量,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铁人式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今年,我们将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发扬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打赢企业党建的升级战。”吉林油田党委书记、总经理姜鹏飞表示。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奋斗书写石油之变,用奋斗描摹石油未来!百万石油人正奔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
  采访记者:杨孜孜、王晓晖、孟庆璐、陈玉强、高照、王晓群、李妍楠、董云龙、廖秋雯、杨碧泓、李元滢、庄臣、李程、徐义泽、王悦、张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