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扩大开放对外合作再上新台阶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扩大开放对外合作再上新台阶

2020/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2019年对外合作油气产量当量达1072万吨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16]1月8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对外合作经理部获悉,中国石油国内油气对外合作项目继2018年产量首次突破千万吨后,2019年达1072万吨油当量,增幅6%;税前利润、油气操作成本在国内上游业务中继续保持领先。
  构建风险、利益、责任共同体,国际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对外合作经理部下大力气解决遗留的复杂问题。其中,与西南油气田密切配合,经过30多轮谈判,一揽子解决川东北项目商务问题,中方平稳接管项目一期作业权。协调集团公司相关单位,组织中外双方谈判20余次,解决外方气价调整诉求,提高了外方加大投资的积极性。
  把握政策红利,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抓住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审批改备案的有利时机,长北二期等6个项目获得备案,创历史之最。与上年相比,2019年项目投资增加50%,钻井工作量翻番,新项目开发取得新突破。
  优质项目释放示范效应,推动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赵东项目成功签署生产期延期协议,新投产的14口井中有12口井初期日产超百吨;长北项目连续12年天然气年产量超30亿立方米,各方对其的贡献给予肯定;苏里格南项目具备日产1000万立方米供气能力,外方对中国石油的全面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发挥窗口和平台作用,2019年,对外合作经理部组织“非常规油气勘探技术交流会”和“管理人员领导力提升培训”等,将外方在非常规开发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来”。此外,对外合作项目也成为中外文化交融的重要载体。川东北项目一位外方经理在邮件签名栏写道:“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国的发展理念已植入合作伙伴心中。
  “今年,中国石油对外合作业务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加强合作模式研究,进一步发挥对外合作的价值和作用,加快向年油气当量1200万吨迈进。”对外合作经理部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