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胜利油田为技能人才铺就成长路
行业要闻

胜利油田为技能人才铺就成长路

2019/11/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27]近日,胜利油田高技能人才岗位选聘出炉,5名员工晋级为油田首席技师,10名员工入选油田技能大师。
  胜利油田积极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搭建舞台,提供各类技能竞赛、名师带高徒等技能提升机会,让一批技术骨干、能工巧匠在实践中脱颖而出,逐步成长为开展技术革新改造、解决生产实践中关键技术问题的骨干力量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按照练兵、选拔、培训、竞赛、表彰奖励的程序,每两年胜利油田举办一届油田职业技能竞赛,以油田职业技能竞赛为载体,带动各单位逐级开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形成人人强技能、创业绩的良好氛围。目前,胜利油田已成功举办20届职业技能竞赛,产生3200余名获奖选手。通过技能竞赛,316人晋升为高级技师,1280人晋升为技师,2560人晋升为高级工,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
  员工创新工作室是胜利油田鼓励基层员工创新的方式。为把员工培养成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人才,胜利油田以技能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吸纳了一大批技术尖子、岗位标兵、创新能手,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形成一个“强磁场”,催生科技创新“核聚变”。
  10年前,胜利油田首席技师吴娟只是一名普通的采油工。10年里,在冯新永创新工作室的熔炉里,她从一名技能型操作人员成长为一名创新型人才,先后完成创新成果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被油田12家开发单位聘为新员工成长导师。
  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如今,在胜利油田,189个创新工作室业已成为员工群众创新的舞台,累计孵化出技能创新成果4500余项,国家专利1850余项,解决生产难题5400多个。
  胜利油田还进一步拓宽产业工人晋升通道,不断突破传统人才成长模式,创新畅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三支人才队伍发展通道,实现经历互认、横向贯通、纵向畅通,把产业工人中的技能型人才和专业技术型人才、管理型人才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视同仁,同样对待。
  为加快构建科学精准的识才机制,胜利油田建立油田技能人才数据库,系统整理国家、山东省、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等各层级优秀技能人才评选荣誉种类、评选条件、评选周期、奖励等情况,仔细分析各层级各类荣誉晋升之间的关系,绘制荣誉晋升地图,实现精准推荐、梯队接续,为广大技能人才指明从技术能手到中华技能大奖获奖者的晋升路径。目前,胜利油田形成了以78名首席高级专家、高级专家和16名首席技能大师、技能大师为龙头,3000名技术拔尖人才为骨干,2.3万名技术人员为中坚,10.5万名技术工人为基础的技能人才队伍,员工队伍结构由人才高峰型向人才高原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