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年度群众性质量活动成果发表会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年度群众性质量活动成果发表会

2019/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8]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芳通讯员王旻)9月17日至18日,集团公司年度群众性质量活动成果发表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旨在总结一年来集团公司群众性质量活动开展情况,部署下年度重点工作,发表交流QC小组和创建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的优秀成果,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群众性质量活动深入开展。
  一年来,集团公司各企业发挥集体慧,突出问题导向,群众性质量活动成效显著。据统计,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共注册QC小组1.1994万个,参与活动人数约13.3万人,取得成果总数9222项,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通过严格选拔评审,评选出集团公司QC小组活动成果奖139项,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43项;评选出集团公司质量信得过班组52个;推荐全国优秀QC小组5个、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8个;推荐5个QC小组成果参加第二届中央企业成果发表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4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国石油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40周年“卓越企业奖”,长庆油田、新疆油田、华北油田被评为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我爱创新QC小组”获得40周年QC标杆小组称号,7名石油员工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组织40周年杰出推进者称号。
  在今年获奖的QC小组成果中,创新型成果占比由去年的27%提高到今年的31%。创新型成果所带来的效益,不仅在于促进企业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给企业管理带来新的思维方式和活力,也拓宽了QC小组活动的领域。同时,群众性质量活动领域进一步拓宽,活动课题涉及勘探、开发、采油、钻井、炼油、化工、设备、工艺、电器、仪表、管理、服务等几十个专业,其中在提升油品质量、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和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效果显著。此外,在今年的活动过程中,统计工具的运用与以前相比也得到明显提高。
  围绕“回归质量本源,聚焦质量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月主题、“为集团公司主营业务提质增效服务,为安全环保夯实坚实基础”的总体定位,会议提出了各专业质量提升重点,并对下一步群众性质量活动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加强选题与主营业务的有机结合,围绕主业,从解决质量通病、攻克技术难题、加强现场管理、提高相关方满意度等方面开展课题活动。二要做好现有成果的引进、推广和应用,各企业不但要重视自己现有优秀成果的交流推广,还要学会借助他人的智慧结晶,解决目前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疑难杂症。三是群众性质量活动要求真务实,各级质量管理人员在推进这项活动的过程中,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问题,确保活动成果的真实性、实用性。四要加强培训工作,提升活动水平。五要熟练掌握活动准则和标准内容,有序、有效地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