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齐鲁石化:现场比武练提升安全技能
行业要闻

齐鲁石化:现场比武练提升安全技能

2019/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8]
  9月月5日,齐鲁石化热电厂举办作业安全分析(JSA)比武。9个车间的安全、设备、工艺等专业45名职工参加比武。
  本次比武是按照集团公司、公司工作要求和部署,以行业标准规范、中国石化HSSE管理体系要求、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及标准为指导,重点考查基层人员应用作业安全分析(JSA)工具、识别作业安全风险、制定并实施风险管控措施的能力。
  具体内容涉及关键生产装置、储罐、管廊、装卸区域等作业项目,作业内容涉及特殊作业,非常规作业,交叉作业,脚手架搭设、拆除作业,边生产边施工作业,容器、管线打开作业,爆破作业,抢修、抢险作业,主要设备、工艺变更等20多个方面。比武采取笔试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比赛,我们车间组成了一个5人小组,其中有工艺、设备、安全等管理技术人员和一线职工组成,通过一起学习,一起比武,有了很大的提高。比如在脚手架的认识上,原来认为自己做的可以了,但通过学习比赛,感到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提高的方面还有很多,这对我们车间将来高处作业安全有了一个有力的保障。”一个上午的比赛完成后,热电厂电气一车间安全工程师王斌说收获还是蛮多的。
  具体负责此次比武的热电厂安全环保科王虎介绍说,为搞好比武,热电厂安全环保科及参赛单位,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和作业特点,提前组织开展了作业安全分析知识培训、技能训练等。在实操比武过程中,各组人员通过头脑风暴,对作业过程中的风险危害有了全面的认识,对热电厂的作业安全水平提升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