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吉木萨尔,页岩油开发渐入佳境
行业要闻

吉木萨尔,页岩油开发渐入佳境

2019/5/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西部钻探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化解工作量猛增与资源紧缺的矛盾,当好新疆油田产能建设主力军——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23]
  5月15日凌晨2时20分,由西部钻探井下作业公司压裂四队施工的吉木萨尔页岩油JHW043、044双平台井,历时16天,顺利完成66层压裂作业施工。
  4月份以来,西部钻探集结62部钻机,以及与之匹配的定向、压裂、固井等专业化作业队伍,相继投入新疆东部吉木萨尔页岩油开发区域,拉开了力争实现200万吨上产目标的会战。截至目前,已开钻40口,完井12口,进尺9.55万米。
  吉木萨尔页岩油与玛湖并称新疆油田公司两个10亿吨油田。为加快这个特大型油田勘探开发进程,统筹优势力量,加快增储上产,加快发展规划,保障国内原油1亿吨有效稳产目标。西部钻探公司紧抓页岩油开发大好时机,努力实现钻机结构与开发方案匹配,尽可能缩短水平井平均钻井工期,重点推动“40+50、40+70、50+70”钻机组合生产模式,力争达到40天的提速目标,当好10亿吨油田产能建设的主力军。
  东部页岩油联合项目部经理王志刚介绍:作为东部页岩油开发和勘探的主管单位,准东钻井公司推行“55+N”钻机运行模式,即:自主运营55支钻井队,以合作方式运营其余队伍,运行队伍总规模不低于85支。目前在东部页岩油等区块集结了54部钻机,克拉玛依和吐哈钻井公司已经投入8部钻机。其中:5部钻机承钻了泉探1、康1、博达1、吉探1等集团公司、新疆油田公司的“1字号井”,其余钻机将集中打好产能建设战役。压裂作业队伍现在有2支,后期将增加到3支。
  在东部会战区块,西部钻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油油服2019年工作会精神”“中油油服服务保障年活动方案”“630钻井示范工程部署会”以及工作推进会等要求。全方位与甲方开展对接,共同谋划设计方案,参与设计讨论;根据地质特点和前期的实钻情况,编制区块提速模板,固化钻井打法,在各区块全面推进模板的应用,推动整体提速。与北京钻井院开展172mmCGDS系统工具的试验,与西部钻探钻研院签订年度合作备忘录,从设计方案优化、事故复杂管控及垂直钻井、扭力冲击器、堵漏旁通阀等提速工具运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以项目管理形式与哈里伯顿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完成钻井设计的优化,并组织实施。推进“一趟钻”技术、“三大两高”施工参数的应用,更新高压泥浆泵、高频振动筛等设备,实施二开一趟钻、造斜段一趟钻,力争突破建井、建产周期纪录。同时,积极与设备生产厂家协力推动产品+服务、维保一体化建设,加大装备领域等方面的合作。
  4月19日,集团公司吉木萨尔页岩油开发现场推进会结束后,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新疆油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霍进一行来到钻井、压裂、试验井现场实地观摩,听取了高效服务保障油田、推进提速提效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查看了钻井、压裂等队伍的“四化”建设情况,观摩了铁钻工、动力猫道等现场演示,重点了解了西部钻探公司关于吉木萨尔页岩油方案部署、前期准备、现场实施、技术配套、资源保障、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细节、存在问题和下步部署。
  会战月余,西部钻探公司东部页岩油联合项目部就受到甲方2次致信表扬,对高效建产、生产组织、创破纪录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西部钻探公司以问题导向突出化解工作量猛增与资源紧缺等矛盾,在生产运行、工程技术、后勤保障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夯实安全基础,通过开展“四提”劳动竞赛,选树了10支标杆钻井队,以公司员工命名工作法,激励一线员工同频共振“打进尺、献厚礼”,持续提升服务保障、市场竞争、创效盈利、可持续发展四种能力。推行“一队双机”“一队多机”的模式;9名第一队长负责管理20部钻机;开展工厂化作业模式,推广“井型专打、井段专打”,重点推动“40+50、40+70、50+70”钻机组合生产模式,落实20台ZJ40/50钻机打中完,落实20台ZJ50/70钻机斜井段作业,实现自营队伍单机能力提升30%以上。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在“千人百万米—大干200天”高效生产会战第40天日进尺打出7018米,突破历史纪录;实施“24小时不间断”拆搬安作业,在吉7井区连续实施11井次均实现“四个当天”,在90001等钻井队连夜搬安2井次;20970队在吉7井区19F-2平台创区块钻井周期6.83天、建井周期8.13天两项纪录。
  “准东钻井公司在新疆油田市场占有率提升至33%。钻机月速度同比提高80%,机械钻速同比提高43%,纯钻时率同比提高了26%,事故复杂时率降低80%。东部页岩油项目钻机最多,钻井进尺比重最大,对此这些指标的贡献率最高。目前,在东部页岩油区块高速配备了2台自动化钻机,后期还将增加9部钻机投入产能建设。”准东钻井公司东部项目部副经理李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