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2019年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行业要闻

2019年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8/12/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2-14]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杨碧泓周问雪)12月13日,由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与IHSMarkit联合举办的“2019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此次论坛以“全球能源与中国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国内外能源企业和组织及知名研究机构的4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变革中的油气市场、能源迭代十字路口的选择、新时代下的中国改革开放与能源行业未来等议题成为关注焦点。
  2018年岁末的世界能源行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政治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40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全球政治经济剧烈变动,能源转型加速推进,数字化变革汹涌而来,全球能源行业正在悄悄发生彻底、系统性地改变,世界能源行业已经来到新的“十字路口”,面临新老问题的叠加挑战。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在致辞中指出,40年来,中国能源行业发生巨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给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的同时,也为全球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已经成为全球能源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论坛以“全球能源与中国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既充分反映了中国能源行业改革发展与全球能源市场深刻变化的紧密联系,也充分体现了国际能源界对未来中国能源改革开放的高度关注。中国石油作为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商,40年来始终沿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方向,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国际化和创新战略,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探索破解能源挑战的解决之道,推动了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质量提升。
  就全球能源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关系而言,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建议,国际石油公司与中国不断加强全产业链的油气合作,尤其是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实现更高层次、多边、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IHSMarkit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表示,世界的经济体之间具有关联性,中国对全球保持开放是有益的,40年的改革开放对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变化。世界石油理事会副主席、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认为,当前全球能源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历史变革,国际合作推进全球化是历史前进的必然趋势,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
  论坛还就能源行业开放与合作、复苏下的能源企业战略选择等议题,进行了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对话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