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国石油首个国际工程绿色供应链管理“杰出项目”探秘(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国石油首个国际工程绿色供应链管理“杰出项目”探秘(图)

2022/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9-27]9月的卡拉库姆沙漠,稀稀疏疏的骆驼刺开始变黄,预示着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B区西部气田项目北加迪恩气田Ngad-102井现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CPECC)中土员工正在为实现“9·30”投产目标加紧施工,他们要为千家万户温暖过冬再添一股“福气”。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四届国际工程供应链发展论坛上,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B区西部气田项目(简称西部气田项目)被授予国际工程绿色供应链管理“杰出项目”奖。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组织的此次评选活动中,评委会专家从82个参评项目中评选出15个“杰出项目”和27个“优秀项目”,中国石油企业首次参评该类奖项并获奖。
  绿色供应链是一种在整个供应链中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利用效率的现代管理模式,贯穿从物料获取、加工、包装、仓储、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全过程,使产品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最小、资源使用效率最高。西部气田项目凭何获奖?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加迪恩集气站,当地员工在安装调试设备。
  与设计深度融合
  西部气田项目是阿姆河右岸最大的整装气田项目,包含6个气田、22口单井,涵盖集输、净化、外输等气田项目全链条,并首次采用数字化交付。去年5月12日项目正式授标,今年6月18日首批12口单井成功开启气源,比原计划提前3个多月实现工期目标。
  在项目设计阶段,CPECC土库曼斯坦分公司提出“设计一体化”管理新思路,即通过弱化内部单位之间的设计管理边界,使设计与采购、施工的融合性更强,设计在EPC总承包项目中的前瞻性得到充分发挥。
  土库曼斯坦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立红回忆说,以往都是项目详细设计完成后,材料计划员再根据图纸料单选择可以利用的库存材料,能利用的不多。西部气田项目实施前期,采购人员提前介入项目设计,与设计人员一起商议,优先使用库存材料。
  土库曼斯坦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阎立斌告诉记者:“建立‘设计一体化’管理模式,重点是引入激励约束机制。”“设计一体化管理”有效调动了设计人员的积极性,西部气田项目共完成设计优化23项,优先使用钢管等库存物资800余吨。CPECC西南分公司B区西部气田项目设计经理彭方宇说:“目前设计人员已拿到设计优化的首批奖励。”
  在西部气田项目,供应链与设计深度融合带来的变化不少。全长59公里、直径508毫米的净化气外输管道,初步设计为壁厚6.3毫米的直缝埋弧焊管。采购人员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国内直缝埋弧焊管最小壁厚为7.1毫米,且无剩余产能。怎么办?采购、设计及业主相关人员经过深入讨论,详细设计时将6.3毫米直缝埋弧焊管调整为7.1毫米螺旋焊管,破解了物资采购难题,保证了项目顺利执行。
  加迪恩气田三相分离器是西部气田项目最大的设备,给长距离国际运输带来很大不确定性。设计、采购人员深入沟通,从降低长距离运输风险出发,先由采购人员寻找内构件供应商、优化内构件尺寸,再由设计人员完成外部壳体设计。最终,三相分离器尺寸由长15米、直径2.4米降至长10米、直径2米,重量由122吨降至61吨,大大降低了运输风险。
  国际工程供应链专家委员会专家、CPECC采购管理处副经理曾祥德说:“设计与采购的良好互动,是西部气田项目建设的一大亮点,既有利于项目执行,又可降低成本。”

  集气干线焊接。
  物流运输打破常规
  西部气田项目物资运输体现了CPECC深耕中亚市场10余年形成的强大资源整合和应变能力。总计约3.5万运输吨的项目物资需要从中国发运,物资运输有许多困难。土库曼斯坦分公司采购部董丁宁介绍说,项目关键路径物资是2.3万吨钢管。去年7月,首批铁路运输物资开始发运。受疫情影响,大批发往欧洲的物资涌向铁路,导致中欧班列数量激增、中亚班列数量缩减,新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两个口岸排起长长的车龙。
  项目建设人员在现场翘首以待,物资供应人员在后方心急如焚。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千方百计寻找运力。原本从天津一个地方就可以集中发运的钢管,不得不从国内6省11地发往项目现场。项目人员还另辟蹊径,成功开辟中国—俄罗斯—土库曼斯坦海铁联运路线。这也是CPECC中亚项目物资首次采用海铁联运方式运输。
  铁运(敞车及集装箱专列)、海铁联运、汽运、空运,4种运输方式齐发,跨山穿海,一批批物资源源不断奔向阿姆河右岸。经过CPECC采购系统的共同努力,从去年7月至今年3月,9个月累计运输物资915车,有力保证了“6·30”投产目标的实现。
  西部气田加迪恩集气站装置。
  绿色发展势在必行
  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是低碳、安全、环保。西部气田项目主要为凝析气田,但又具有硫化氢、二氧化碳含量高等特点,对碳钢材料有强腐蚀性。100多公里长距离的湿气分输,工艺处理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对绿色供应链管理提出了较高要求。
  为避免油气田长距离集输产生较大段塞流对管道末端的接收、处理装置造成影响,在管道末端设置段塞流捕集器。西部气田项目首次通过专业管道多相流模拟软件,结合站内工艺动态模拟软件联合计算,将段塞流捕集器冗余容积由300立方米降至200立方米以下,可利用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已建设施,有效节约了投资。此外,隔膜压缩机的应用保证了集气站内压缩机高含硫气体零泄漏。多年来,CPECC在土库曼斯坦项目建设中,坚持做到遵守资源国环境保护要求,减少二次倒运;物资发放后及时回收废弃包装箱,做到重复利用;垃圾和废弃物统一交给当地专业公司处理。
  在王立红看来,打造国际工程绿色供应链不能局限于材料供应和物流,还要从项目设计、产品选型、施工组织等方面入手,综合考虑产品功能、使用环境等因素,在最少的资源消耗和最高的环境友好度之间找到平衡点。
  此次论坛举办期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正式发布了《国际工程绿色供应链指引》。曾祥德表示:“《指引》的发布,将使国际工程绿色供应链建设更加规范。”
  作为一家国际化程度较高的石油工程建设企业,CPECC供应链管理兼具国有企业管理特色和国际化项目运作需求,构建了“统一管理、集中采购、管办分离”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并采用自主开发的EMP2.0项目管理系统对采购全流程工作进行审批和管理。CPECC副总经理姚长斌说,供应链运营成本大幅上涨,国际工程建设面临严峻挑战,供应链管理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和定制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企业必须持续培养供应链核心竞争优势。
  9月30日,西部气田项目将有3口新井建成投产,2023年全部完工后可实现日增天然气520万立方米,能够满足1000万个家庭一天的用气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