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河南油田绿色生产博斯腾湖畔鸥鹭舞翩跹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河南油田绿色生产博斯腾湖畔鸥鹭舞翩跹

2022/5/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5-20]河南油田践行“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行绿色采油、绿色运行、绿色作业,坚决守护博斯腾湖畔的碧水蓝天。该湖畔的白鹭号计量站获得集团公司“绿色基层队”称号
  “看,白鹭又回来啦!”5月18日,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西部采输二队白鹭号计量站站长刘恩昌看到几只白鹭在博斯腾湖畔落脚,欣喜道。白鹭号计量站距离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斯腾湖只有约300米的距离。
  多年来,河南油田认真践行“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环保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持续推行绿色采油、绿色运行、绿色作业,守护了博斯腾湖畔的碧水蓝天。博斯腾湖畔的计量站、联合站内干净整洁,站外白鹭翩跹,俨然一幅“湖畔有井、鹭飞博湖”的美丽画卷。
  绿色采油,给湖畔增添特别之绿
  博斯腾湖是全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也是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唯一的水源地,被集团公司确定为环境巨灾危险点源和新疆环保重点监控对象。
  “白鹭号计量站就在博斯腾湖畔,我得守护好这里的蓝天绿水。”刘恩昌说。一有闲暇,刘恩昌就清理井场和进出道路的油污,把井场搞得整洁有序。为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他每天除了做好正常的量油、测压、取样外,随时擦拭井口,观察各种阀门,一旦出现“跑冒滴漏”现象,立即整改,决不拖延。小站的生产、生活垃圾,刘恩昌全部分类装袋,交给拉油罐车司机,送到20多千米外的焉耆垃圾站集中处理。
  刘恩昌还在小站门口种下梨树、西红柿、辣椒等,给博斯腾湖增加了一分特别的绿。自1998年开发至今,白鹭号计量站不仅没有让一滴污油和污水流入博斯腾湖,还吸引了无数鸟儿来栖息。“白鹭号”计量站多次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评为环保先进单位。
  “这几只白鹭是我们站上的老朋友,每天都要飞过来觅食,也是我们白鹭号计量站的形象大使!”刘恩昌指着井场上飞舞的白鹭说。
  绿色运行,守护湖畔安宁祥和
  走进博斯腾湖畔的新疆采油厂春光联合站,听不见一点噪声,也闻不到任何异味。小站的安静和洁净让人想象不到这里是有50多台套大型设备,具有年处理原油能力100万吨的大型联合站。
  在这里,200多口油井生产的原油每天要通过集输管道和罐车输进联合站。多年来,河南油田始终将油气集输作为安全环保的重中之重,建立油气集输绿色通道,确保原油不落地,确保生产无噪声,给湖畔的白鹭、野鸭等创造安宁祥和的环境。
  针对管道线长面广、跨沟跨渠多的特点,河南油田充分利用信息化监控系统,加大集输管网的科学管控力度,实现全天候动态监测和跟踪分析,确保原油不落地。
  春光联合站把采出液管理列为重点,经过不断优化调整,建成两座1000立方米的储油沉降净化污水罐、两座500立方米的混凝沉降罐、两座200立方米的自然缓冲罐,以及4座过滤罐,并对两座旧的200立方米缓冲罐进行改造,确保采出水处理合格后全部回注。
  在油井生产过程中,他们积极开展稳油控水攻关,实现了采油污水回注率达100%和每一滴原油都是“绿色产品”的目标。
  绿色作业,守护湖畔原生态
  5月1日,随着河南油田油服中心油服XJ216队最后一个船型围堰到位,河南油田在新疆采油厂全面实现修井作业原油不落地。
  春光油田春20井区所在的准噶尔盆地甘家湖,是国家级白梭梭林自然保护区,也是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环保极为敏感的地区。以往,修油井时使用的防渗布在回收时,常掺杂一些石块、杂草等,给无害化处理增加了很大难度。
  针对这一问题,河南油田要求作业单位在作业现场使用环保型围堰,并按照分类原则对含油危废品进行分类收集、分类贮存。并通过建立残液处理站和作业废水回收站、洗井车反洗处理站等,提升特殊作业废液、常规作业污水的处理能力,各项指标均达到地方环保部门的考核要求。
  在施工过程中,河南油田层层建立环境管理网络,与施工单位签订环保协议,严格落实奖惩制度。特别在钻井、试油、作业等施工过程中,现场设置环保警示牌,严禁施工人员践踏和采挖植被,施工结束后及时平整土地,恢复植被,确保梭梭林自然保护区环境不受到任何污染和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