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两项小改造月省上万元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两项小改造月省上万元

2021/8/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8-02]“涛哥,你这小改造真不赖,不仅实现了废水零排放,而且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近日中午,江汉油田采服中心生产准备大队采油管杆检修站清洗班员工贺建新在巡检地罐时,向站长杨涛竖起大拇指。
  按照环保要求,该站修复油管使用过的水不能外排,全站每两天需要用15立方米的罐车拉运一次,费钱费力。这成了杨涛的一个心结。
  一次,他看到清洗班用于循环沉降泥沙的45立方米地罐,突然灵机一动——如果把这些水收集到地罐里循环利用多好。他和站里的技术人员着手设计内循环,利用U型管水柱压力差的虹吸排水原理,对地罐内部进行改造,实现了生产使用水循环再利用。
  采油管杆检修站料场地势低洼,一到雨季,雨水不能外排。为彻底解决渍水问题,杨涛带领大家在料场东边建了一个8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雨水通过明沟引流到雨水池,再由泵把过滤后的雨水输送到生产用水环节,既解决了渍水问题,又充分利用了水资源。
  “雨水池投用后,自来水用量每月下降20%。这两项技术革新,为我们每月节约了上万元的生产成本。”杨涛算了笔细账,颇有成就感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