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安庆石化储运部过好节能“紧日子”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安庆石化储运部过好节能“紧日子”

2021/3/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现在仍然有卫生间存在长流水现象,问题出在岗位,但区域主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3月2日的安庆石化储运部调度会上,部领导对个别岗位出现的卫生间长流水问题给予了严厉批评。
  虽然今年正式的能耗指标还未下达,但该部就早早谋划了全年的节能降耗工作,要求各岗位认真总结去年节能降耗工作中的成功经验,防止“大手大脚”现象发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2020年,他们积极开展“攻坚成效”行动,在精细化管理上下苦功,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不俗表现。通过加强新区罐区罐顶VOCs排放管理,使氮气消耗下降700Nm3/h,年降本达84万元。积极调整夏季罐区蒸汽用量,每月节约蒸汽消耗约1500吨,月降本22.6万元。
  今年,他们将进一步巩固“攻坚创效”行动中好的做法,从管理节能、技术节能、设备节能入手,规划了多条节能路径。其中,通过及时调整机泵冷却水开度、降低压缩机循环水消耗、优化重污油水冷器运行及减少夏季喷淋降温等方式,减少用水量。根据温度变化,加强油罐、管线加温伴热蒸汽用量控制,控制火炬消烟蒸汽用量,消除跑、冒、滴、漏,减少蒸汽消耗量。根据装置加工量,合理选用流量匹配的机泵;根据流量及时调整机泵变频操作;根据气温变化适时调整苯、苯乙烯等特殊介质的循环时间、控制制冷机组的运行时间;以及码头接卸进厂原料力争多使用船泵直接进罐等等,降低电耗。及时调节火炬干气流量阀门,减少火炬长明灯干气耗量。合理调节油罐氮封压力,确保罐顶呼吸阀等附件完好,优化工艺吹扫、置换操作,降低氮气消耗。加强同调度部门协调沟通,提高装置渣油、蜡油等物料的直供料力度,对长期不移动的重质油品管线及油罐关闭加温,降低综合能耗。加强油品收付、切水、清罐及储存温度管控工作,降低储运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