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齐鲁石化:与绿色相约 伴梦想同行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齐鲁石化:与绿色相约 伴梦想同行

2020/7/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13]“装车废气排放达标率100%;环保设施有效运行率100%;废水综合达标率为100%;储罐呼吸气综合达标率为100%。”走进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硕大的标示牌上,绿色创建的四个百分百工作目标格外醒目。
  创建以来,该车间对标行业标杆,围绕“一方案两清单”,吸收应用先进绿色环保技术,强化隐患源头治理力度,全方位培育绿色文化,2019年底顺利通过验收,成为齐鲁石化首批绿色基层单位。
  应用绿色技术,废气稳定达标实现突破
  雨后天晴,朵朵白云把天空掸成了碧蓝,微风徐徐,掠过一个个焕然一新的储罐,行走其中,心情格外舒畅。
  7月1日交接班结束后,班长高锡鸿和主操张学刚沿着陡峭的爬梯,登上10多米高的纯苯储罐顶部,仔细查看VOCs循环无排放系统的运行情况。“储罐呼吸气100%达标率是绿色基层的硬性指标。”高锡鸿说,这套VOCs循环无排放系统实现了源头控制。
  随着社会对排放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企业排放标准也随之不断提高。在销售储运部“十年磨一剑”的绿色环保工程--VOCs循环无排放技术改造的完美收官,彻底解决了达标排放的难题。
  其余部分储罐呼吸气和装车尾气,被输送至9台缓冲罐,采用“碱液脱硫+冷凝+柴油吸收+催化氧化”的工艺路线,将废气集中处理,在线检验合格后排放。“储罐VOCs循环无排放技术在国内实现了废气治理工艺新突破,催化氧化综合治理装置首次实现了多产品、不同工况的废气集中处理,坚持创新为绿色基层的创建提供了有力保障。”车间主任宋乐国讲。
  PDCA闭环管理,隐患治理精准有效
  “以前装什么产品在装车口一闻就猜个差不多,现在得看标示牌。”在液体车间装运产品多年的齐鲁物流的孙师傅,对绿色创建带来的变化感触颇深。
  液体车间化工产品装汽车区域原设计装车鹤管,装车口密封不严,物料挥发大。绿色企业开始创建后,车间将此隐患治理方案上报同意后,陆续对装车鹤位进行了彻底改造。
  “期间,我们排查出了近百项隐患。”车间主管安全生产副主任洪海介绍说,创建开始后,车间组织专业人员根据不同产品、装卸方式的特点,采用多因子评分法、环境因素识别评估表等方法,在全车间范围内开展了环保隐患大排查,排查问题均按照PDCA闭环管理原则,不断滚动更新环保隐患清单,复查跟踪整改问题,实现综合治理。
  培育绿色文化,每一项制度都确保落地
  这天一早,车间党支部组织不当班的党员和机关管理人员来到装汽车区域,对现场积攒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
  装汽车区域门前开阔地带是公司和地方的交汇处,来往人员、车辆繁杂,管理难度大,各种生活垃圾、杂物乱扔,使大门周边变得“杂乱差”。“利用主题党日进行环境清理净化,是培育绿色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车间党支部书记郗海才说,这样的主题党日他们定期举办。
  车间党支部把培育绿色文化融入到达标创建行政工作目标中,互融互促。“从进入岗位起,工作行为就应该用绿色达标创建标准来规范。”执行生产指令双确认、规范巡检、定置摆放等,班长姜立勇理解的达标创建就是做到让每一项制度都落地。
  党员带头,全员参与,消除漏点、喷涂标识、打扫卫生,就连储罐顶部这些不易检查到的地方,每月都要集中清扫一次。
  如今的生产装置区域,储罐、管线、机泵,整齐排列,银装素裹,就像一幅美丽的油画,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