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扬子石化运用新技术治理苯类贮罐隐患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扬子石化运用新技术治理苯类贮罐隐患

2019/2/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21]2月20日,扬子石化的苯贮罐G301停运,从系统切出,将进行为期60天的A类隐患治理。去年,扬子石化已经治理了两台苯类贮罐,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治理不仅注重治理后的效果,而且加强对治理过程中的环境管控,采用新的密闭蒸煮技术对贮罐工艺处理产生的VOCs(挥发性有机物)进行全回收,实施治理全过程无污染排放。
  完成好VOCs减排任务是扬子石化创建绿色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公司领导要求所有治理项目要充分借鉴行业内外的成功经验,优选方案,确保效果。苯贮罐的属地单位贮运厂十分重视,在公司相关部门的支持协作下,通过市场调研,选中了专业技术强、治理效果好的天津和一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采取目前国内行业较为先进都的密闭蒸煮技术,运用可移动式废气治理撬装置对贮罐工艺处理中的蒸煮物进行冷凝和吸附,处理后非甲烷总烃回收率在97%以上,VOCs优于达标指数排放大气。
  由于和一公司和扬子石化是首次合作,贮运厂为了摸清技术底细,和一公司为了掌握现场实情,在贮罐治理之前,双方进行了接洽,扬子石化邀请两名和一公司的技术专家,到液体成品作业区召开了苯罐密闭蒸煮技术对接会。技术专家利用PPT对新技术进行详细介绍,重点讲述了技术原理、所需条件。治理效果。会后,双方到现场勘查,确定集装箱式治理撬装置的进场路线及坐落位置,对所需提供的动力设备、治理撬与贮罐的连接部位、收集物和污水处理的方式等环节,逐一落实。
  目前,贮运厂液体成品作业区的苯贮罐VOCs开罐治理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这是扬子石化运用密闭蒸煮技术管控工艺处理的首台苯类贮罐,公司将全程跟踪治理过程,验证治理效果,为同类贮罐的后续开罐检修和隐患治理提供重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