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湖南19家企业“组团”购买巴陵石化排污指标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湖南19家企业“组团”购买巴陵石化排污指标

2018/2/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2-22]从2015年至今,巴陵石化已先后45次卖出减排剩下的排污指标,交易金额1670万元
  2月12日从巴陵石化安全环保处获悉,湖南郴州市永兴县19家企业“组团”,跨市向位于岳阳市的巴陵石化购买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污权约1322吨,为近一年湖南省最大一笔排污权总量指标跨市交易。
  至1月底,在郴州市排污权交易所和岳阳市排污权管理中心的指导和见证下,巴陵石化与永兴县腾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订2018年首批《湖南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合同》,并通过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实施交易,交易金额688.6万元。
  巴陵石化在岳阳率先实现企业之间直接有偿交易排污权。自2015年至今,该公司先后45次卖出减排剩下的排污指标,涉及COD(化学需氧量)213吨、氨氮35吨、二氧化硫334吨、氮氧化物311吨,交易金额1670万元。
  近年来,巴陵石化以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为重点,推行清洁生产,投资超过10亿元,实施“碧水蓝天”等环保治理项目,减排效果显著。至2017年底,该公司主要污染物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总量较2010年下降85%。
  湖南郴州市永兴县有“中国银都”之称,是全国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县及国家涉重金属类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基地。为加快推进全县稀贵金属综合回收企业入园建设步伐,该县有19家企业在办理环评手续时,须落实总量替代控制指标,外购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1322吨。2017年12月,经岳阳市环保局牵线,永兴县环保局“组团”这19家企业,专门致函巴陵石化申请购买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指标。
  岳阳市环保局负责人说,此次巴陵石化与永兴县企业跨区域排污权交易的顺利实施,助推一批稀贵金属综合回收企业顺利入园,有效解决了排污权的供需矛盾,增强了市场流动活力,提高了环境资源配置效率,既推进了排污权交易和管理工作,也激发了企业投入环保改造的积极性,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据悉,按照国家环保部关于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管理办法规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前置条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须来源于本五年规划期前建成投运的企业采取减排措施并稳定达到排放标准后形成的“可替代总量指标”。这些举措,很大程度上有效地控制区域新增污染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