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上海石化:书写绿色发展的新篇章(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上海石化:书写绿色发展的新篇章(图)

2017/10/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16]

  今年9月,上海石化打响了锅炉烟气达标排放环保项目改造攻坚战,确保2018年1月1日起执行上海市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标准。
  5月以来,该公司已经完成两台燃煤锅炉的环保项目改造,目前机组平均脱硫效率可达到99.2%,每立方米出口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均值,分别低于50毫克、35毫克、10毫克的上海市环保新标准。年底,当燃煤锅炉全部完成改造后,上海石化将步入超低排放时代,对环境优良率的贡献将更加显著。
  上海石化位于日益城市化的杭州湾北岸,地处正在加快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上海西南,重化工业的特征使其面临越来越多的邻避效应风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公司牢牢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致力于节能减排,开展绿色生产,打造碧水蓝天,履行起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社会责任。
  环保项目的钱哪怕再多也要投
  2012年至2017年,上海石化累计投入25亿元,实施107个环保治理项目,全力补齐环保短板。
  5年间,该公司开展了三个阶段的环境整治。第一阶段,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计划,相应实施了22个“碧水蓝天”项目,重点围绕污染物总量减排和提标改造、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检测与控制、异味治理及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开展。第二阶段,为积极响应上海市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及金山地区环境整治行动方案要求,上海石化开展了29个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第三阶段,为确保2017年7月1日前达到《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该公司在2016年第二阶段大检修、2017年第一阶段大检修中,同步完成了部分装置的环保改造项目。目前,全部项目均收到预期效果。
  上海石化在建设发展中,十分重视环保设施的投入,做到不欠新债。比如,在2012年底全面建成投产的炼油改造工程中,仅环保项目投资就占总投资额10%以上,高达6亿元。
  “环保项目的钱,哪怕再多也要投!”该公司领导班子的话掷地有声。
  事实证明,这些环保项目为践行绿色环保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海石化全面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指标。
  高能耗的装置牺牲效益也要关
  2013年11月,上海石化关停了曾为解决全国人民穿衣难问题做出过重大贡献的1号乙烯装置。在关停现场,一些老工人对装置依依不舍:“装置还在产生效益啊!”
  是的!1973年从国外引进装置以来,虽然投产已逾40年,但由于精细管理精细操作,它每年仍能产生1亿元的边际效益。
  由于运行周期久远,装置与同行业先进水平比较,在物耗、能耗方面都已落后。“高能耗的装置,哪怕牺牲效益也要关!”根据上海市有关产业结构调整淘汰类指导目录,年产15万吨及以下单套乙烯生产装置,需要于2014年前淘汰。为响应政府号召,上海石化在反复论证后,做出了提前将1号乙烯装置关停的决定。
  随着1号乙烯装置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该公司每年可减排化学耗氧量约13.2吨、氨氮2.2吨、二氧化硫230吨、氮氧化物400吨。
  2015年6月,运行了42年的化工部丙烯腈联合装置,因为能耗等相关指标与新要求、新标准存在差距,上海石化又一次做出了主动停产的决定。
  “壮士断腕”,为上海市的节能减排做出了突出贡献。
  环境整治的事困难再多也要干
  2017年上半年,上海石化应用先进检测和修理技术(LDAR技术),共检测密封点数736069个,泄漏点数1417个,并对其中的1289个泄漏点进行了修复,修复率达90.97%。
  如此海量的检测与修复,使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总量呈现逐年稳步下降的趋势。仅2016年,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总量就同比下降10.41%。
  早在2010年底,当该公司提出“在生产区域消除异味”这一新要求时,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事情。
  “环保整治的事,哪怕再难也要干!”上海石化把消除生产区域异味的行动纲领写进了职代会报告,并通过了职工代表的审议,由此打响了“消除异味”的长期“战争”。
  该公司发动全体员工开展查漏堵缺工作,分区、分片,对每根管线、每个角落,开展地毯式检查。在每个关键时期,特别是设备大检修期间,他们严格把牢“油不落地、气不上天”的关口,优化开停车的工艺流程和操作方法。总之,要把开停车整个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排放点全部密闭起来。
  上海石化应用先进检测和修理技术,从本质上做好设备无泄漏管理工作。此项技术,上海市走在全国前列,而上海石化又走在上海市前列。
  2016年,上海石化成立了设备监测管理科,制定了《上海石化LDAR工作管理规定》《上海石化LDAR基础资料收集及管理规定》《LDAR检测及修复质量控制规定》等10余项管理规定,标志着该公司LDAR已经步入了专业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保供清洁产品历尽艰辛也要做
  2017年9月1日起,上海石化国5普柴质量全部执行中国石化提出的“硫含量低于每立方米10毫克”的新标准。
  为了达到这一标准,该公司在2016年就着手对年产120万吨柴油加氢装置进行改造,历经重重困难,终于在2017年8月投产加氢改质装置。由于加氢改质装置具有对普通柴油组分的改质工艺,该公司把渣油加氢装置产出的柴油送往该装置作进一步掺炼,将柴油硫含量从每立方米约400毫克降至10毫克以下。
  上海石化在清洁产品特别在油品质量方面,一直是奋勇当先的领跑者。早在2005年,该公司就与中国石化下属的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一起,自主开发出第一代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拥有了国3标准汽油的生产能力。2009年,第二代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投用,国4标准汽油投放市场。
  2014年5月,上海石化第三代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开发成功,具有了生产国5标准汽油的生产能力。此项汽油质量升级技术获得中国石化2015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由于高标准汽柴油的硫含量在10ppm以下,清洁油品的市场保供,有效削减了PM2.5的排放。
  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上海石化各大气自动站边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7.55%,达到石油化工行业污染物控制新标准,较好地履行了上海石化对于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的郑重承诺。
  (本版文字由胡拥军提供。图片由上海石化记者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