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齐鲁石化15台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齐鲁石化15台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2017/10/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16]10月13日6点,齐鲁石化热电厂本部2号锅炉点火启动,随之,1号脱硫塔投运,这是该厂最后一套超低排放装置投运,至此,齐鲁石化15台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2005年,热电厂7、8号锅炉建成投产,第一套脱硫装置同步建成投运,到2014年底,该厂本部、炼油动力站、二化动力站13台燃煤锅炉脱硝装置全部建成投用,并全部实现烟气达标排放。
  在乙烯动力站2台新建燃煤锅炉建设过程中,实现了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外排烟气优于国家最新环保标准。
  2015年,就在热电厂实行新一轮脱硫升级改造的时候,淄博市对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再提速,比国家要求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完成的时间提前1年,改造后的锅炉达到外排烟气中氮氧化物控制在5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控制在35毫克/立方米、烟尘控制在5毫克/立方米以下的标准。
  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热电厂为实现生产、改造双向驱动,根据生产需要,确定了分步轮流停止锅炉,本部与三个动力站双向推进的改造方案。
  去年2月,15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正式批复。改造实行昼夜施工,白天吊装,夜间焊接,全速推进施工进度。
  去年8月8日,齐鲁石化热电厂首套超低排放设备——8号脱硫塔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顺利投运,脱硫塔出口烟气二氧化硫含量由8年前的800毫克/标准立方米下降到35毫克/标准立方米以下,建成投运的环保设施,完全满足新的环保要求。
  今年在二化动力站3号CFB炉改造中,他们克服高温、雷雨天气,从安装到9月30日中交,用时92天,创出了超低改造新纪录。
  近两年,在超低排放改造过程中,热电厂从工艺技术方面入手,先后采取技术改造措施20余项,对出料系统进行了4次大的改造,应用新技术2项。
  今年前9个月,齐鲁石化热电厂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减排87.7%;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减排43.1%;烟尘排放量同比减排87.9%;减少排污费支出128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