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金陵石化起草重烷基苯产品国标生效(图)
炼油与石化工程

金陵石化起草重烷基苯产品国标生效(图)

2023/6/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6-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5月22日,由金陵石化起草的重烷基苯产品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至此,金陵石化成为国内重烷基苯产品标准制定的主导者,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由于质量控制缺乏标准及其他因素影响,造成重烷基苯质量良莠不齐,问题频出。为了改变现状,该公司烷基苯表面活性剂研发团队坚持科研创新与标准先行“两轮驱动”,积极推进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抢占行业“制高点”,主导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3年,金陵石化向全国表面活性剂和洗涤用品标准化委员会递交了重烷基苯行业标准立项申请。2016年,该公司在国内首先实现1号至3号三个重烷基苯产品精馏细分,开启了重烷基苯精细化提质增效的航程。2020年,3号重烷基苯改性样达到道达尔制冷压缩机用油标准,高碱值清净剂样品通过国际权威机构检测。2021年,改性1号、2号重烷基苯实现稳产稳销。2022年,实施3号重烷基苯改性样工业生产,完成催化剂研发生产、工业装置建设、市场推广应用、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据了解,重烷基苯作为烷基苯生产的主要副产品,用途十分广泛,可作为电容器油、润滑油、变压器油、冷冻机油、导热油组分。下游产品重烷基苯磺酸盐,可作为驱油剂,提高原油采收率;还广泛用作润滑油清净剂、金属防锈添加剂和基础油乳化剂。重烷基苯生产执行国家标准后,统一产品的型号、指标和分析方法,避免市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许鹏伟 陈平轩 袁宏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