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上海石化实现丙烯产量同比增长9.3%
炼油与石化工程

上海石化实现丙烯产量同比增长9.3%

2021/10/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20]今年以来,上海石化炼油部紧盯市场行情,灵活调整产品结构,全力做大高附加值产品产量。通过实施改造、组织攻关、优化掺炼,9月,丙烯产量1.7万吨,同比增长9.3%,“创效大户”再创历史新高,每日为企业增效23.47万元。
  实施改造提升装置生产能力
  上半年,5号炼油联合装置员工紧抓4月停工检修的机会,对2号气体分馏装置四塔进行脱瓶颈改造。由于丙烯塔在高负荷生产时压降大、冷却效果不佳,他们决定对该塔进行适应性改造。面对作业量大、工期紧、任务重等诸多难题,该部从项目管理、安全、质量、技术等多方面着手,高效组织改造项目实施。
  装置技术人员与设计院及制造商经过密切沟通,在不改变丙烯塔塔径的基础上制定可改造方案,仅通过优化塔盘降液管形式,设置悬挂式降液管,提升装置的生产处理能力。同时,使用高冷凝管换热器,大大提升装置的冷却能力,丙烯塔于6月6日按计划一次投料开车成功。
  此次改造后,装置生产能力较之前提升了28%,完全满足上游催化装置灵活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液化气收率、增收丙烯的需求。目前,该装置已连续3个月处于满负荷运行,且在经过夏季高温天气的考验后,各项操作参数稳定,达到了改造的目的。
  组织攻关提高丙烯收率
  早在2020年12月,2号催化裂化装置管理人员就参与了关于增产丙烯助剂的研讨会,深入了解ZSM-5改性分子筛用于增产丙烯的情况及预期效果。
  今年以来,周国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攻关小组,针对2号催化裂化装置的工艺特点,经过数次调研和反复分析,决定采用加注增产丙烯助剂的方式提高催化液化气收率和丙烯浓度。
  “今年三季度,2号催化装置加注丙烯助剂16吨,液化气收率提高了近0.7个百分点。可以说,丙烯助剂的加注对提高丙烯产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攻关小组成员金亮说。
  此外,攻关小组按照催化装置原料性质变化,就加注丙烯助剂后操作中带来的难度,制定了调整措施,及时优化相关工艺参数,调整平衡剂活性,提高丙烯产量。
  优化掺炼有效回收组分丙烯
  经过焦化液化气送2号气体分馏装置流程改造并实施后,8月20日,总硫含量合格后的焦化液化气首次送至2号气体分馏装置掺炼,回收其中的丙烯组分。
  考虑到焦化液化气中羰基硫含量高,可能造成丙烯质量不合格,给下游聚丙烯装置带来生产问题。炼油部早在检修前就做了详细的调研和技术论证,确保质量可控。在作业过程中采取全方位统筹、全过程监控、上下游协调的方式,开展专项工作。他们优化焦化装置操作,努力降低焦化液化气中总硫含量高的碳五及碳五以上组分,通过精心操作调整,焦化液化气中碳五及碳五以上组分含量基本控制在0.08%左右。
  同时,向焦化液化气脱硫醇装置增加高效精制脱硫剂,有效脱除焦化液化气中的羰基硫,并分阶段逐步提高焦化液化气进2号气分装置掺炼量,加强各馏出口质量跟踪。目前,焦化液化气掺炼量8吨/小时,每天可回收增收近25.7吨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