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天津石化三大板块创效能力全面提升
炼油与石化工程

天津石化三大板块创效能力全面提升

2021/8/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8-02]“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风险是安全,最重的任务是发展。”7月27日,天津石化生产经营调度会上,与会人员以集团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精神为统领,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着力点。
  2020年11月炼油结构调整项目投产以来,该公司精打细算,灵活调整,不断优化,在大宗原料采购、全链条优化、管理节能上下功夫。今年4月起炼油、化工、存续三大板块实现全面盈利。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原料加工量842万吨,上半年利润超计划58%,柴汽比降至0.59,创历史新低。
  源头发力,大宗原料采购唱大戏
  “我们通过研判现货市场走势,灵活调整采购策略,降本增效1.08亿元。”经济活动分析会上,天津石化经济计划部负责人汇报上半年业绩。
  原油采购成本占炼油总成本的90%以上,大宗原料采购是炼油结构调整项目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该公司坚持“高硫重质化采购”降本策略,密切跟踪基准油市场,强化宏观市场分析,在保证装置高负荷运行的前提下,原油采购成功踩准了市场节奏。6月,在集团公司24家炼化企业中,该公司原油采购价格最低。同时,通过商储资源频繁串换,实现低库存水平运行,同比节省财务费用上千万元。同时,优化化工轻油采购决策,加强“多油与多化”“外购与自产”对比测算,灵活调整采产比例,上半年增效3700万元。
  金融衍生品操作方面,该公司抓住二季度油价相对高位时机,完成平仓操作,实现大幅盈利。
  全链条优化,生产经营走好上坡路
  “汽油干点每提高1摄氏度,汽油收率就提高近0.4%。”天津石化炼油部联合九车间副主任胡光亮正为这一目标组织调整汽油干点的操作。胡光亮说,炼油结构调整项目投产后,他们全力释放新装置效能,扩大范围深度调整。
  该公司以市场为指向,加强全链条优化测算,动态调整工艺路径与装置负荷,落实“宜油则油、宜芳则芳、宜烯则烯”策略。每旬进行14项不同渠道增供石脑油效益测算,确定最优生产方案及化工轻油保供策略,统筹安排成品油等产品生产及石脑油采购方案,切实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增强创效能力。
  上半年,他们根据效益情况,深度调整成品油结构,汽油产量创历史新高,柴汽比降至历史最低值。同时,装置灵活性提升,炼油特色小产品的创效能力得到充分发挥,沥青、白油及低硫船燃首度量产。
  “龙头”高昂,带动了下游装置。他们滚动测算石脑油等原料边际效益,根据市场变化全力增产高附加值产品。上半年,日均乙烯产量635吨,创近4年同期新高。
  管理节能,降本收获绿色红利
  近日,天津石化新一轮LDAR(泄漏监测与修复)检测工作启动,借助科技手段堵住各生产环节和设备损耗漏洞,推进绿色企业建设的同时有效降本。
  抓大头,优化装置运行。他们统筹同类装置,实施“开大停小”策略,先后停运2号芳烃等4套装置,每月降低燃动成本超过200万元,当月芳烃能耗同比降幅超10%。
  抓关键,向用能大户及关键用户开刀。实施降低高附能耗成本管控类优化项目,乙烯装置紧盯裂解炉用能大户及水电气风关键用户,优化裂解炉负荷和投料结构,节能效果显著。前6个月,高附能耗指标持续优化,4次摘得化工事业部进步榜红星。
  不拒细流,向降低加工损失要效益。在LDAR常态检测的基础上,他们开展泄漏专项排查,集中整治,目前装置已基本实现零泄漏。新鲜水、冷冻水、循环水消耗量同比降低,蒸汽、天然气、氮气用量大幅下降。其中,新鲜水占工业用水的比例降至1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