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镇海炼化裂解炉快速烧焦取得突破
炼油与石化工程

镇海炼化裂解炉快速烧焦取得突破

2021/3/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3月2日,镇海炼化乙烯裂解装置5号裂解炉首次完成快速烧焦,共用时23小时,比原烧焦时间缩短20小时,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整个烧焦过程升温平稳,烧焦效果良好,创新攻关获得成功。
  裂解炉的炉管运行一段时间后,炉管会结焦,要保证长周期稳定运行,必须进行烧焦操作。烧焦过快会引起焦块脱落,烧焦过慢则能耗大增且影响运行时间,一般单台裂解炉所需烧焦时长接近两天,耗时长,人工量大,是裂解岗位最频繁的日常生产操作。
  为减少烧焦时间,“东海炉王”团队进行了长期的攻关,他们将25个烧焦步骤一一拆分,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研究讨论,调整空气进量、烧焦温度等参数,优化烧焦程序每个步骤的时长和时间节点,实现烧焦过程的提速。快速烧焦的实施,可将原来每周完成2台裂解炉烧焦,提升到每周3台,大大提升排产弹性与工作效率。
  据统计,实施一次快速烧焦,可节省燃料气27.6吨、中压蒸汽80吨,相当于单日节能约34吨标油。接下来,镇海炼化烯烃一部将陆续安排其他裂解炉实施快速烧焦方案,并落实监控、取数、记录,充分做好数据收集与效果考察工作,降本增效的同时,为镇海基地新乙烯生产做好数据支撑。(卞江岐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