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PDEB产量突破万吨成公司创效精品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PDEB产量突破万吨成公司创效精品

2019/1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8]
  截止11月19日,扬子石化公司共生产PDEB(对二乙基苯)溶剂1万吨,目前该产品边际效益创历史最高水平。由于今年以来PDEB产品行情看涨,扬子石化公司多次调整年度产量,上半年就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年度8000吨生产计划。目前,PDEB溶剂市场紧俏,扬子石化公司正按照市场需求进行总体生产安排,对下一阶段生产任务进行重新规划。
  PDEB主要用作吸附分离对二甲苯的解吸剂,扬子公司目前的PDEB溶剂产量占国内市场60%以上,集团公司内部相关装置均采用该公司生产的PDEB溶剂。近几年产品始终供不应求,并先后多次组织产品出口。为响应集体公司创建“绿色企业”的要求,今年3月16日至30日,扬子石化芳烃厂主动对装置进行了停车消缺,更换了BA5701/5801加热炉低氮烧嘴,使NOX(氮氧化物)由改造之前200mg/m3降至50mg/m3左右;期间还对末期运行异构化催化剂进行了再生,装置性能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为确保市场需要,今年以来,扬子石化芳烃厂主加强装置的日常基础性管理,加大“五位一体”巡检、参数比对、高远点巡检、热油泵测温测振、工况报警等检查,强化责任督促和岗位三项纪律执行,装置运行平稳率达到100%。扬子石化芳烃厂从年初开始就加强装置过冬措施落实准备,PDEB装置设计时未考虑冬季运行条件要求,他们在年前就完善了30多条管线的伴热及保温工作,加大冬季运行防冻保温检查,今年首次实现了历史性冬季平稳运行。他们进一步完善了操作规程,在开车过程中严格执行增产PDEB专用催化剂的操作参数,严格按其活性和选择性的调控要求操作,确保了非贵金属催化剂的稳定性。同时,操作人员严格按要求对吸附塔操作参数进行优化,对吸附塔运行数据进行测量与计算,确定了合适的解吸剂和吸附剂的进料比、区域回流比、反冲洗系数、吸附室操作温度和压力等。为最终产出合格PDEB创造了条件。(凌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