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大连石化低硫船燃7月排产环比提高114%
炼油与石化工程

大连石化低硫船燃7月排产环比提高114%

2019/7/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19-07-19]
  本报讯(记者王卫)随着船用燃料油的环保要求升级,大连石化积极研发生产船用清洁油品,自今年6月开始向市场供应符合国家船燃新标准的含硫量不大于0.5%的低硫船燃。7月已出厂低硫船燃1300多吨,且低硫船燃生产计划比上月提高114%。
  今年3月初,集团公司炼化板块要求沿海炼化企业开展低硫船燃研发,并组织试生产的安排部署。大连石化立即成立了以公司领导挂帅、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的低硫船燃生产攻关小组,结合公司生产实际制定出以催化装置产出的油浆为主要组分,添加适量加裂尾油,生产调和低硫船燃的方案。
  据介绍,大连石化生产低硫船燃有两项优势:一是利用低效油浆提高资源创效价值。油浆是催化装置生产汽柴油时产生的副产品,属于重质油,作为燃料油销售效益较低,有时还亏损。将油浆和加裂尾油调和生产低硫船燃,每吨可实现增利500元左右。二是利用现有装置和设备可减少生产投资。大连石化利用企业现有油罐、工艺管线和码头输送设备,能够以最少的改动和投资完成低硫船燃生产调和、出厂流程建设和生产优化。
  大连石化积极组织低硫船燃研发生产。按照国家新发布的船燃标准,大连石化质检人员对可能用于船燃调和的10多种组分油进行全项分析,研究分析方法,优化检验参数,先后进行组分油分析210项次,为调和生产出优质低硫船燃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3月底,大连石化完成低硫船燃实验室调和试验,筛选出经济效益最好的生产调和配方,并根据调和配方确定了工艺流程和项目施工设计。项目施工中采取深度预制减少现场焊接量,合理安排,提高施工效率,5月20日完成改造施工,5月底调和生产出合格低硫船燃,比原计划提前20天。
  6月11日,大连石化首次出厂低硫船燃3500吨,打通了生产和贸易流程。大连石化6月按炼化板块计划调和生产低硫船燃7000吨,7月的船燃生产计划提高至1.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