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芳烃厂小跨线解决大问题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芳烃厂小跨线解决大问题

2018/12/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2-14]
  一个小小的跨线,解决了装置的运行难题。近日,这项技术改造措施在扬子石化芳烃厂传为美谈。
  长期以来,扬子石化芳烃厂重整联合氢提浓装置以2号重整氢、净化低分气等混合气为原料,生产高纯度氢气并入扬子公司新区高纯氢管网,是该公司各用氢装置主要的氢气来源。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氢提浓装置原料分液罐连续多次异常上升,为此,联合装置党支部成立了以主任董祥杰、副主任黄子超、重整专家陈国平、技能大师陈宝林等在内的技术攻关小组。小组成员经过多次现场研究讨论,认为原料分液罐压差上升原因是2号重整氢经脱氯罐脱氯后,仍含有少量氯化氢,而氢提浓装置的另外一股原料气—该公司炼油厂来的净化低分气中带有胺液以及氨、硫化氢等,两股气在原料分液罐内混合后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铵盐,导致原料气分液罐压差上升,甚至影响吸附塔内吸附剂性能。但目前炼油厂来的净化低分气不具备停供条件,也暂不具备进一步净化处理的条件,这让攻关小组左右为难,只能另辟蹊径。
  攻关小组成员经过反复论证,结合现场条件和实际工艺流程,提出了“在2号重整氢经碱洗塔碱洗后直供2号加裂的管线上增设一条跨线”的方案,使得重整氢经碱洗后脱除氯化氢后再进入原料分液罐。
  该方案得到了公司相关部门的批准后,攻关小组成员很快完成了工艺变更申请,并申报材料和施工,紧急完成相关系统的倒空置换,并组织施工。施工完成后,该跨线于9月份顺利投用。
  截至目前,运行安全运行3个多月时间,原料分液罐压差上升趋势平稳,影响装置安稳运行的难题得到了彻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