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长岭炼化:创新成发展主推力
炼油与石化工程

长岭炼化:创新成发展主推力

2018/10/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1]
  9月28日,长岭炼化10家单位的20个团队参加了来首届全国创新方法大赛湖南赛区岳阳分赛。经过激烈角逐,长岭炼化机电公司《解决大型电机组轴系对中的难题》、炼油二部《SZorb反应过滤器改造优化,提高装置长周期运行》等9家单位的11项课题脱颖而出,顺利入围湖南赛区决赛。
  自湖南岳阳各大企业及高校的61名科技工作者带者21个创新项目此次比赛。比赛中,队员们通过TRIZ创新方法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生产难题提出了解决意见。
  ME101是S-Zorb装置的核心设备,由于过滤器压差上涨过快或滤芯破损,装置多次被迫停工检修。为解决这一问题,炼油二部科技人员晏春华、黄喜阳、张晓国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研究的《S-Zorb反应过滤器改造优化,提高装置长周期运行》项目,将对反应过滤器滤芯结构进行优化改造。目前,这一项目正在申报总部攻关计划,这一创新方法成功应用,将保证S-Zorb长周期运行,增加经济效益千万以上。
  炼油一部吴国亮、孔细模、侯代磊研究并应用的《基于TRIZ改善焦化装置回炼外购油浆的工艺难题》项目,使焦化装置外购油浆回炼量从40吨/天提高至100吨/天,产生经济效益近千万。港口部陈忠正、刘贵男、李诚研究并应用的《消除改性沥青生产过程中罐闪爆》项目,彻底解决了改性沥青储罐闪爆的安全隐患。科技开发公司高计皂、何驰剑研究的《应用TRIZ理论对HPPO反应器压降高难题研究》项目,理论上能解决目前环氧丙烷反应器存在的压降问题。
  科技创新一直以来都是提升企业长期发展实力的主要推动力。近十年,通过科普培训、选拔培育、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技术交流等方法,公司培养了大批科技创新骨干,成立了上百个创新项目组,累计解决技术难题1000余项。其中已申请专利的《重整生成油管式液相加氢工艺技术开发》项目,获得了中国科协企业首届企业创新方法大赛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