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北采三:算好“注气三采”效益账
储运工程

西北采三:算好“注气三采”效益账

2019/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22]
  随着开发程度的不断深入,注气三采作业已成为油田提采增量的重要手段,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针对注气井开井后的生产运行及异常情况,以“源头预防、后期控制”思路,持续对注气化学复合防治工艺进行过程优化,加强施工过程成本管控,取得良好效果。
  “我们买服务就是要买回技术,买回效率,买到效益增长点,希望你们的服务满足我们的需求,实现合作共赢。”在TK845CH油井新型降粘剂试验现场,工艺人员对药剂效果进行分析评价。今年以来,该厂针对注气作业活动中各环节成本进行详细分析,通过提前预判风险、及时处理解决,降低异常处置费用,提高生产时效等工作,深入推进成本体系管控和优化,实现生产经营效益最大化。
  在注气井生产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部分稠油注气井因气窜导致压力异常升高,经过调研,决定引进撬装高压掺稀泵代替常规泵车进行掺稀,以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单井掺稀成本降低40%。针对胶质沥青质析出和易乳化风险井,技术人员在注气期间通过提前加注药剂,开井后连续加药或周期洗井进行干预控制,确保实现了油井连续稳定生产。截至3月底,累计实施注气化学复合防治工艺12井次,目前已完成评价生产有效5井次,平均单井降粘率56%,实现平均单井无加药连续生产38天,预计可节约费用2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