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抚锦成品油管道干线全线输油贯通
储运工程

抚锦成品油管道干线全线输油贯通

2018/10/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7]10月10日笔者获悉,目前,锦州站首站站场值守人员正在进行设备巡检、低标准整治、目视化标牌完善等工作。9月28日21时,抚顺—锦州成品油管线油头清管器到达锦州输油气分公司锦州首站收球筒。至此,抚锦线成品油管线干线实现全线输油贯通。这标志着辽宁省境内又一条能源大动脉投入使用。
  抚锦成品油管道工程于2013年10月开始建设,包含1条干线和3条支线(即辽阳—锦州干线、抚顺支线、辽阳支线和辽河支线),途经抚顺、本溪、辽阳、鞍山、盘锦、锦州6个地区,全线共设6座工艺站场及23座阀室,线路总长约431公里,设计输量为300万吨至750万吨/年。
  抚锦线是中俄原油管道的配套工程,连接抚顺石化、辽阳石化、辽河石化和锦州石化,并作为锦州—郑州成品油管道的油源,与兰州—郑州—长沙成品油管道组成中国内陆成品油管网,是国家“北油南运”重点战略项目和重要民生工程。它的全线投产,不仅可释放东北进关铁路运力,也有利于提高成品油运输的安全可靠性。同时,还能以干线带动支线发展,逐步向区域市场拓展,最终形成经济合理、调运灵活的成品油管网。既提供了能源保障,也为管道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更多便利。
  投产过程中,管道公司统筹协调、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同配合,全程跟踪,确保投油顺利进行;作为运营单位之一的锦州分公司在投产前准备和投产实施过程中都精心组织,积极落实完成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为抚锦成品油管道顺利投产保驾护航。